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立春丨忽而春风,为所有美好开端

2023-02-04 08:46:35        来源:奔流新闻

CCCCC.jpg

“旧岁此夕尽,新春今日回。”冬去春来,又是一年立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从这天起,时序就进入春季了。

立春分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立春一到,东风送暖,大地从沉睡中渐渐复苏,蛰居的虫类在洞中苏醒,河面的冰雪慢慢融化,鱼儿在水面来回游动。百草回芽,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生机勃勃。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在很多中国人心中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草长莺飞,耕耘播种;春是希望,万物萌发,生生不息。立春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将开启新的春天、新的四季、新的一年。

因此,每到立春时节,人们就会用各种各样的传统习俗,寄托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以前,在立春的前一天,会有两名报春者顶冠饰带,沿街高喊:“春来了”,这就是“报春”。妇女们还会在立春这天,用彩纸剪出各种动植物的形象,有的戴在头上,有的贴在屏风门窗上,这叫“春胜”。如今,在立春时节,农村仍然会有“打春”的习俗。人们用鞭打泥牛的方式提醒大家,要抓紧春耕,莫误农时。同时也盼着新的一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立春,为所有美好开端,它将暖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阳光明媚的日子,可以出外郊游了。你看,黄色的迎春花,在蓝色的天空下巧笑嫣然;点点新绿,迫不及待地探出了脑袋。阳光下白白的云朵,融入眼帘;朦胧的绿意,渐渐苏醒。“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春来了,她即将要把万物的姹紫嫣红尽情展示给人间。

木心在《魏玛早春》中写道:“冬天行将退尽,春寒嫩生生,料峭而滋润,漾起离合纷纷的私淑记忆,日复一日,默认季节的更替,以春的正式最为谨慎隆重。”立春这个节气,有种让人心潮涌动,心生欢喜的魔力,仿佛即将更新的不只是四季节气,更是自己的生活。人生参差,唯时节不改,就让我们期待接下来熠熠生辉的日子吧!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首席插画师 李雨桐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