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春分丨万物恰好,莫负春光

2023-03-21 13:39:06        来源:奔流新闻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不经意间,我们就迎来了春天的第四个节气——春分。

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所谓“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此时,可谓一年中最为妥帖的日子,暖阳、和风、细雨,都已褪去寒意,来得清柔、静谧,给人一种恰到好处的温柔和浪漫。

春分时节,燕子逐渐归来,海棠、梨花、玉兰依次开放,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日子一天比一天热闹。你看,微风轻轻吹过发着新芽的山坡,掠过山冈;柳枝在微风中摇摆,诉说着春的讯息;小草被微风唤醒了,舒展着腰身;鸟儿在枝头停靠,享受着春光沐浴;黄河岸边的孩子,也穿上了轻薄的外衣,在暖阳下欢闹嬉戏,追逐奔跑。从惊蛰“桃始华,仓庚鸣”到春分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大自然逐渐结束“默片”时代,变得更加有声有色。

人间已多青绿,生活亦多可爱。春分一到,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好时间。走出家门,沐浴春光,奔跑着放飞风筝,与生机勃勃的春天时节相得益彰。春分日,也是民间流行“立蛋”游戏的时候,虽然早在4000年前,古人便以此来庆贺春天的来临。但今天,我们依然带着美好的愿景,体验着“春分立蛋”的乐趣。

春分,还是种植花木,万物生长的大好时节。此时,春风和煦,小麦拔节,油菜花香。古诗中也写到“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春天的美好,不只是青山绿水、姹紫嫣红,更是心如花木、向阳而生。毕竟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就应该把握这一次不可复制的机会,在平凡的生活中开出绚丽多彩的花、奏出沁人心脾的乐曲,实现人生的华丽蜕变。

《增广贤文》中说:“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黄莺和鲜花尚且担忧时间的流逝,我们怎么可以白白浪费这大好春光呢?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人生中的很多事,不怕等不到最好的时机,只怕你不肯开始。若有未竟的梦想,就抓紧行动起来吧,万物恰好,莫负春光。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首席插画师 李雨桐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