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小满丨将满未满,知足常乐

2023-05-21 14:30:26        来源:奔流新闻


今日小满。近来连续日晒后,今天出现降温天气。似乎印证了“满则溢,盈则亏”的道理。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小满节气也与农时息息相关。农历四五月,阳光热烈,正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好时机,小麦经历扬花、灌浆后,青绿的麦穗日渐籽粒饱满。这个过程如水注瓶,一点一滴来完成,是谓“小满”。

元人吴澄编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将一年二十四节气分成“七十二候”,每个节气分成三个候。小满三候为“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后,苦菜开枝散叶,生机勃勃;而一些喜阴细软草类在强烈日照下开始枯萎死亡;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麦子渐趋成熟。

在男耕女织的古代农业社会,北方农人要踩水车浇水,农谚说的“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就是要在小满前后把用来灌溉的水渠蓄上水。因此有“祭车神”的风俗,这里的车,所指之一便是水车。而在南方江浙一带盛行养蚕缫丝,在小满节气期间,正是桑盛蚕肥时节,故有“祈蚕节”传统。

小满虽对应的是天时,却也包含着朴素的人间道理。

二十四节气中,小暑与大暑,小雪与大雪,小寒与大寒,都是成对出现,但小满之后却没有“大满”。这符合儒家的中庸思想,“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自满则败,自矜则愚。”说白了就是“度”的把握。现代社交中时常提到“边界感”,其实与“小满”的处世哲学一脉相承。与朋友相处,太疏离则显生分,过度介入他人生活容易给人“事儿妈”的不好印象,让人不舒服。知进退,不逾矩,方显大智慧。

有个哲理小故事说,半杯水放在桌子上,乐观的人看了惊喜,“太好了,还有那么多水啊!”而悲观的人看了叹息,“哎,只剩那么点水了……”同样的事物,看待角度不一样,得到的答案完全相反。

或许,不圆满就是生活的常态。如果能够接受这个前提,那么,生活中遇到的每个“小确幸”都是意外收获。知足,方能常乐。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海报丨奔流新闻首席插画师 李雨桐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