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山河逢春 国宝寄意丨岁丰廪实

2024-03-05 21:57:21        来源:奔流新闻

“山河逢春 国宝寄意”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融媒联动活动已正式启动,今天由宁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送上祝福。

这座鎏金铜牛肌肉线条清晰、流畅,目光炯炯,望向前方。就像休息中的老黄牛听到了主人的召唤,准备起身开始劳作。

随着现代农业的形成和发展,机械早已成为了田间地头的劳动主力,而物联网技术正在彻底改变着中国传统农业的面貌,使现代农业更具“智慧”。

· 文物赏析 ·

鎏金铜牛

西夏

宁夏博物馆藏 

鎏金铜牛是宁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出土于西夏陵101号陪葬墓。铜牛长120厘米,宽38厘米,高44厘米,重188公斤。整座铜牛造型独特,取跪卧姿势,双角弯曲,双耳椭圆直立,鼻子微微向上翘,眼睛圆睁且外突,注视着远方,好像劳累一天的老黄牛在跪卧休息时,猛然间听到远处主人的呼唤,抬头远视,目闪灵光的神态。它颈部的肌肉线条非常清晰、流畅。一根健壮的脊椎,从颈部一直延伸到尾部,用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这样的字眼形容是再恰当不过的。铜牛双眼炯炯有光,却又呈现温驯之态,神情极似鲁迅先生笔下的“孺子牛”。该国宝级文物集塑形、铸造、鎏金、抛光等许多工艺于一身,真正达到了以形传神、神形兼备的艺术境界。

鎏金铜牛的浇铸采用了传统的外范内模制作技术,并使用金属模具。表面装饰采用了中国传统的金属装饰工艺鎏金技术,这种金属表面的鎏金装饰工艺流程有一定的难度,要求工匠有高超的技艺。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陈雅楠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