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山河逢春 国宝寄意丨镂月裁云

2024-03-07 17:10:29        来源:奔流新闻

“山河逢春 国宝寄意”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融媒联动活动已正式启动,今天由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送上祝福。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使用机环常平架技术,是一种利用球体内两个同心机环与中央焚香盂之间的重力作用,使其在自由转动的时候,始终能保持平衡的机械原理。这种机环常平架技术,后来发展成为常平架陀螺仪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现代航海、航空中。

如今,陀螺仪已成为无人机的关键部件。中国作为无人机制造业高地,在无人机应用技术、无人机导航与控制技术、无人机电动能源技术,无人机光学技术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

· 文物赏析 ·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

外径4.6厘米

金香孟直径2.8厘米,链长7.5厘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是唐代宫廷贵族使用的熏香器,整体外观呈圆球状,由外壳、机环和金盂三层结构组成,外壳为银制的上下开合的两个半球,通体镂空葡萄花鸟纹样,内部由内外两层双轴同心圆的机环和中央半球形金盂组成。

整个香囊的制作工艺繁多,主体结构使用捶揲工艺,利用金属的柔韧性捶打延展而成,纹饰应用了錾刻和镂空工艺制作,外壳、机环和中央金盂之间采用银制的活铆工艺连接,勾环和链条都以扭丝工艺制作,香囊外壳对称的两侧分别以活轴和子母钩相连接,其设计精妙,做工灵巧,至今令人叹绝。

香囊最出彩的地方是机环常平架技术,是一种利用球体内两个同心机环与中央焚香盂之间的重力作用,使其在自由转动的时候,始终能保持平衡的机械原理。早在汉代刘歆所著的《西京杂记》中就有提到:“长安巧工丁缓者,……又做卧褥香炉,一名被中香炉。本出房风,其法后绝,至缓始更为之。为机环转运四周,而炉体常平,可置之被褥,故以为名。”这种机环常平架技术,在后来发展成为常平架陀螺仪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现代航海、航空中。

唐代金银香囊除有熏香功能之外,冬天还可以拿在手上暖手把玩,白居易《江南喜逢萧九彻因话长安旧游戏赠五十韵》中提到“鬓(bin)动悬蝉翼,钗垂小凤行。拂胸轻粉絮,暖手小香囊”就证实了这一点。此外,香囊也有用于佛事的功能,当时的人将佛经盛放在香囊之中,随身携带,借此消灾辟邪。

唐代的金银香囊,除了何家村窖藏的这件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考古发现的还有1963年西安沙坡村窖藏出土的四件,1965年西安三兆村唐墓出土的一件,1987年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两件等。此外,日本的正仓院还珍藏了一件与此结构相同的唐代银香球,直径18.8厘米,周身镂空錾(zàn)刻宝相花纹饰。除了香囊向东传播,其技术也有向西传的记录,富有伊斯兰特点的埃及马穆鲁克黄铜香球,可以证实香囊的制作工艺与技术早在元代就已经传至非洲大陆。

唐代的香囊除了金属质地之外,还有玉、丝绸等材质。唐代张祜诗《太真香囊子》:“蹙(cù)金妃子小花囊,销耗胸前结旧香。谁为君王重解得,一生遗恨系心肠。”根据诗中“蹙金”一词来看,杨贵妃随葬的香囊也可能有丝绸加金线的蹙金制品。

唐代的香囊丰富多样,这种金属造型的香囊设计更为机巧精致,深受妃后、贵妇们所推崇喜爱,它上承汉代的常平架技术,下延现代陀螺仪万向支架技术,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与手工艺技术对世界的杰出贡献。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陈雅楠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