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山河逢春 国宝寄意丨轨物范世

2024-03-08 16:12:19        来源:奔流新闻

“山河逢春 国宝寄意”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融媒联动迎盛会活动正在进行,今天接力送上祝福的是山西博物院的国宝虎形器耳整套陶范。

微信图片_20240308090037.jpg

青铜铸造流程是以陶制模、以模翻范、以范铸器,这套精美的陶范就向世人展现了东周时期晋式铜器的铸造方法。现今,人们已经不需要用泥土制作“模范”,3D打印技术让人的创造力不再受到制作工艺的限制,中国新质生产力的未来一片明朗。

· 文物赏析 ·

微信图片_20240308091811.jpg

虎形器耳整套陶范

山西侯马铸铜遗址出土

单块外范长18.5,高6.4,厚7厘米

山西博物院藏

20世纪50年代,在侯马市牛村古城址南部和东南部发现了约20万平方米的作坊遗址,以铸铜遗址最为重要。发现了与铸铜作坊有关的房址、水井、灰坑、烘范窑等,基本还原了当时冶铜铸造的生产链。出土陶范10万多块, 器类涵盖了已知东周时期晋式铜器的大多数,不少流散的晋式铜器也得以确认。

夏商周时期是中国的青铜时代,晋国青铜器也曾精品迭出。青铜器是如何制作的呢?在山西南部发现的侯马铸铜遗址找到了清晰的答案。侯马铸铜遗址面积近5万平方米,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东周时期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遗物最多的一处铸铜遗址。

这组虎形器外范共3件,是保存相对完整成套的外范。它们拼起来,铸造时再加一块内范,把铜液浇入外范和内范之间留出的空隙中,待铜液冷却之后,打碎陶范,就能得到一只可爱的青铜小老虎了。简而言之,青铜铸造流程是以陶制模mú、以模mú翻范、以范铸器。我们今天所说的“模范”,正是来源于此。

青铜时代,铸铜业是科技文化的标志产业,侯马铸铜遗址出土各类陶范10多万块,有礼器范、乐器范、车马器范、兵器范等,完整或能配套的近千件。陶范反映的工艺技术相当先进,展现的纹饰种类,几乎涵盖了东周时期晋式青铜器的全部内容。古朴厚重、美轮美奂的晋式青铜器,或贡送,或赠送,或交流,或交换,它的流通领域涵盖了北方大地。在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南、河北等处,晋式青铜器曾经多次出土,可见晋文化的影响力之大。侯马陶范是晋式青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青铜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文案丨奔流新闻记者 卢伟山 郑重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陈雅楠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