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山河逢春 国宝寄意丨栩栩如生

2024-03-10 17:47:15        来源:奔流新闻

“山河逢春 国宝寄意”沿黄九省区博物馆融媒联动迎盛会活动正在进行,今天接力送上祝福的是山东博物馆的国宝红陶兽形壶。

惟妙惟肖的红陶兽形壶,不但有人们对动物具体形象的模仿,且实用性与观赏性兼具。对自然的观察与利用,是先民生活智慧的体现和凝结。

今天,仿生机器人的研发延续了这份智慧,并且结合了生物学、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知识,让仿生机器人成为了在某些性能上比自然生物更完善的机械体系。

· 文物赏析 ·

红陶兽形壶

山东泰安大汶口遗址出土

高21.6厘米,夹砂红陶

通体磨光,遍施红色陶衣,光润亮泽。

山东博物馆藏

红陶兽形壶,高21.6厘米,夹砂红陶,通体磨光,遍施红色陶衣,光润亮泽。器型圆面耸耳,拱鼻,张口,耳穿小孔,四肢粗壮,短尾上翘,背装弧形提手,尾根部一筒形注水口,嘴可往外倒水,腹部鼓起加大了容积,四足立起可供加热,使用方便,造型生动美观,逗人喜爱,集实用与仿生艺术于一身,是大汶口文化独有的器形,充满了创造性的灵感,是新石器时代一件难得的陶器珍品。

文案丨奔流新闻记者 卢伟山 郑重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陈雅楠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