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热点>

“以整找零”绕晕商家 兰州公安破获系列诈骗案

2022-09-20 10:43:22        来源:奔流新闻

买东西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有些人动起歪脑筋,不仅白拿商品不掏钱,还能让商家倒贴钱,这就是“百元找零”骗局——用“以整找零”的方式绕晕商家,骗取钱财。9月19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获悉,该局开发区派出所近日成功破获3起“百元找零”诈骗案件。

9月17日上午,安宁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一烟酒专卖店老板报警称:其收银时被一男子套路,钱货两失,值班民警迅速出击,通过视频侦查、沿街走访,逐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董某的落脚点。当日21时,办案民警在安宁区某居民房将董某成功抓获。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供图 

据受害人讲述,董某分别于9月10日和17日来店里购买少量商品,均用100元现金支付。在收银员将要找零时,嫌疑人董某拿出零钱,并要回100元现金后,又称零钱不够,要求用100现金再次支付。其间,犯罪嫌疑人利用各种手段分散受害人注意力,在未支付商品费用的情况下,拿着商品和商家找的零钱迅速离开。此时,商家并未发现自己已受骗,于是嫌疑人董某采用同样的作案手法,再次来到该烟酒专卖店行骗。事后老板盘点货款时才发现不对劲,随即报警。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董某,对两次诈骗烟酒专卖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深挖案件线索,带破安宁区孔家崖社区卫生服务站同类诈骗案一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百元找零”骗局揭秘:

首先,骗子专挑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或者中老年人,利用部分中老年人记忆力较差、反应不敏锐或不会使用手机软件收付款等特点,实施“百元找零”诈骗。

其次,打着买东西或加油的旗号,诱导受害人为其找零。先买小额的东西,给卖家100块钱,通过要回100块钱、再给小额零钱、再找零,并且期间不停说话,或者挑拣东西转移受害人注意力。一系列操作后把卖家绕晕并落入其圈套,最后卖家主动返还100块钱并为其找零。

最后,快速作案,快速遁走,不给受骗者反应的时间,从骗子与卖家开始交谈到离开平均时间均为1至2分钟。等受骗者反应过来之后,骗子早已不知其踪。


文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彭伟 记者 张秀芸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