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热点>

县委书记县长广发《家书》,引众多“归雁”反哺家乡甘肃静宁

2022-09-26 15:34:32        来源:奔流新闻

秋分时节,王星的苹果深加工二期车间封顶。

这个甘肃静宁大山的车间生产出的苹果脆,一年来已经畅销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

一年前还是北京白领的他,目前已经完全融入了山里的生活。

其实,从城市白领到农村创业,是一份家书打动了他——

微信图片_20220925163812.png

一封家书感动在外游子

今年44岁的王星,作为“甘小星”苹果品牌创始人,现在在静宁几乎是家喻户晓的名人。

2003年大学毕业不久,便成立公司自主创业,从事广告设计工作,再后来转型做了品牌形象咨询公司。

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人生转折点,是成立北京大当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后,王星在餐饮圈声名鹊起。从2006年开始写美食博客,粉丝量达30多万。2010年出现微博后,王星成为全国餐饮领域第一批大V,受到全国各个餐饮协会、美食达人和餐饮老板的关注。

作为“中国餐饮门诊”的创始人,王星在餐饮界倡导的“品牌意识”逐渐确立了其在该领域的权威地位。十多年时间,他辗转全国300多个城市,为1万多家餐饮店提供咨询服务,其中较知名的有西贝、燕兰楼、中国大饭店等。

虽然功成名就,但身在异乡,王星挥不去在外漂泊的思乡情。去年,在网上看到静宁县委书记和县长写的《致静宁老乡的一封家书》那一刻,当即有了回家的冲动。

“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昨天,你们怀揣梦想、阔别故土、离别亲人,走向全国各地、奔向天南海北,用智慧和汗水开创了一片天地,打拼了一番事业,展示了静宁人质朴、勤劳、聪慧的良好形象,为家乡赢得了广泛赞誉。……我们殷切期盼您常回家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家乡的变化;殷切期盼您携资引智、返乡创业;殷切期盼您牵线搭桥,带动四海宾朋来静发展……”

字里行间,王星体味到了当地党和政府的真情实意,坚定了他回家的路是正确的。

在妻子刘聪聪的支持下,带着自己公司优秀的人才团队,王星毅然踏上了回乡创业的道路,决心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特长来帮助家乡的建设者了解一线城市的消费理念,让静宁苹果走得更远,品牌打得更响。

binary_middle (1).jpg

一年创业,让苹果价值倍增

“我们不能只卖苹果,要让苹果的价值倍增!”这是王星返乡创业的目标。

百万亩苹果是最大的经济发展支柱。经过多方考察,王星摸索研制出一套苹果脆片生产技术秘方,并将首个样板基地选在甘沟镇甘沟村。

苹果加工厂的开办,赋予静宁苹果产业链升级新概念,同时搭建了“西物优品”电商平台,注册了“甘小星”苹果零食独家品牌,让全新的商业模式落地静宁。

短短一年时间,王星开发出“甘小星”苹果脆、苹果茶、苹果粉、苹果蛋糕等绿色食品。同时,通过“西物优品”线上全域电商平台、短视频、直播带货,整合了甘肃、陕西、新疆、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13个地区的名优特产,链接销售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王星规划,让每个乡镇都设有小型加工厂,实现每乡一厂的连锁效应,在完成由乡到县的复制覆盖后,通过联合品牌向外推广销售。最终形成小苹果,大产业,小工厂、大事业的商业格局。

同时,他还将迎合当下流行的“无货源店群”“搜索电商”需求,通过“西物优品”电商平台打通联合品牌向外推广的商业渠道,使苹果商品化、礼品化、品牌化、周边化、IP化,让苹果文化通过“云端”渗透到千家万户,打响“甘小星”品牌,让其成为静宁人骄傲的新秀名片。

目前,“甘小星”营收已达170万元以上,在静宁县甘沟镇完成建立苹果产业加工基地1处,乡镇直播间1间,村点直播间25间。在线销售“甘小星”苹果脆3万余件,直播间创收80余万元,带动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我的创业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欢迎有梦想的青年能为家乡建言献策!”王星在网络上号召更多的人投身到家乡的经济建设当中。

微信图片_20220925164503.jpg

“归雁工程”,引来返乡创业潮

像王星一样,一年来很多静宁籍游子选择回乡创业。

这源于静宁县开展的“归雁工程”。

教育是静宁的一张亮丽名片,恢复高考制度40多年来,静宁先后培养和输送了10万余名优秀学子,他们在祖国建设和发展的前沿阵地奋斗拼搏、创新创业,树立了良好的静宁形象,也积淀形成了静宁发展的雄厚人才资源基础。

2021年中秋前夕,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联名发出的《致静宁老乡的一封家书》经网络媒体平台迅速传播,家乡的热情召唤,在静宁籍在外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激起了在外游子反哺家乡的极大热情。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创新举措,以静宁籍在外人士为主要工作对象的“归雁工程”大幕徐徐拉开……

一年来,静宁县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鼓励投资兴业、投智助业,优化载体创建、平台搭建,岗位设置、职业设定,助力民生改善、助推经济发展,统筹搭建精准服务平台,着力推动优质项目落地、传统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改善。

今年3月,甘肃保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熟肉制品加工、春林餐饮有限公司中央厨房供应链建设、肉牛深加工冷链物流建设、静宁京首福种子研发加工基地建设、仁大镇兴达机砖厂年产1亿块机砖生产线建设等10个“归雁工程”项目落地生根,北京恒源利通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锋等静宁籍人士谋划的34个意向项目正在推进中。

binary_middle.jpg

静宁县昊康牧业有限公司肉牛繁育基地也是“归雁工程”结出的硕果。

基地负责人尹喜生一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在“归雁工程”的号召下毅然返乡创业,投入到“平凉红牛”产业链中。

“2021年实施一期工程,占地108.2亩,总投资6041.58万元,养殖规模达到1800头。今年实施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占地135亩,投资1.2亿元,新增肉牛3200头,累计达到5000头。”甘沟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基地发挥“大循环”作用,依托养牛基地以草带畜、以草兴畜、畜肥还田、果蔬提质、融合发展路子,带动甘沟镇19村3000户农户种植优质饲用玉米2万亩,户均较种植传统籽粒玉米增收8000元以上。

200亿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静宁县归雁工程引才登记小程序显示,截止到2022年5月,静宁县累计引才入库约2.31万人,其中有投资创业意向的5700人,有就业意向的6100人,有宣传、消费、帮扶意愿的人数众多。

“在外游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县内农业、教育、卫生、生态、产业、文化、管理等方面注入新元素、输入新动能。”静宁县归雁办副主任魏永牛介绍,归雁工程的顺利实施,极大地优化了全县招商环境,全县24乡镇、37个部门成立了归雁服务站,县外11个重点城市相继设立驻外联络服务站,归雁工程法律保障服务中心和政务中心一站式代办服务窗口配套组建。“以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特色蔬菜、绿色建材及制造、文旅康养、生态环保六条重点产业链为重点,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和新兴产业培育,对接引进产值上规模、技术上档次、税收上台阶的意向性项目86个,投资达204亿元。”

返乡归农,造福地方,也成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远大抱负。奔流新闻记者了解到,沈阳农业大学毕业生李龙龙“雁归”后,流转撂荒土地500亩,进行果品繁育。“‘归雁工程’给了我回乡创业机会。我的这个果品繁育基地项目,一方面解决撂荒地生态保护问题,一方面也推动了苹果树种的更新换代。我一定把这个项目干好,为乡村振兴、生态治理尽到力量。”和李龙龙一样年轻的陈大军在四合镇流转土地1000亩,王若星在灵芝乡流转土地1200亩,这些高材生踊跃回乡,把青春理想谱写在了家乡静宁肥沃的土地上。

“全县将努力打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开放优质的投资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让静宁真正成为投资热土和创业福地,吸引和带动更多静宁籍在外人士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家乡发展结合起来,为家乡发展携资引智、牵线搭桥、投资家乡、振兴家乡。”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说, 静宁县抢抓人才强国战略机遇,全面深入实施“归雁工程”,“归雁人员”在工业经济、城镇建设、现代农业、社会事业等领域真正发挥了“头雁”的引领作用和“雁阵”的聚集效应,有力带动了静宁产业集群及社会事业服务管理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全县“十四五”时期人才赋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