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热点>

甘肃公安发布最新预警!警惕家长群里收费的“班主任”

2022-09-26 16:25:13        来源:奔流新闻

修改微信头像、昵称,混进家长群冒充班主任收费。新学期开学不久,遇到类似情况,家长们一定要仔细甄别,谨慎转账。9月24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虚假征信、冒充熟人、刷单等类诈骗。若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一:虚假征信类诈骗

近日,H女士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称自己是政府工作人员,告知其在大学期间开通了某消费信贷产品业务影响征信,现需配合将其贷款账户清零。之后H女士按照指示在某网上银行贷款3万余元转入对方账户,后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若接到类似冒充国家征信系统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要取消某些业务或者修复征信的,一律都是骗子。

案例二:冒充熟人类诈骗

近日,有诈骗分子通过扫码进入学校家长群后,将头像和昵称更换成“班主任”,在群内发布收取学习资料费进行诈骗,个别细心家长发现该情况向班主任电话核实后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班主任应强化日常工作群管理,启动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群。群内出现收缴学杂费、资料费等信息,家长可先在群内搜索全部群成员,查看是否有相同头像图片的两个班主任账号,如有两个账号,则需要进一步核对。先通过电话、短信或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

案例三:非接触性诈骗

近日,G学生添加陌生人为好友后,对方称自己经营一家化妆品店,并时常与G学生聊天。数日后,对方称其化妆品店收款码存在问题,要求G学生扫码付款50元,查询能否到账。G学生按要求扫码转账后,对方称未到账,又央求G学生转账1万元,G学生再次进行转账,对方依然称无法收款。G学生家人看到转账消息后,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学校可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防诈骗意识和法律意识,家长要看管好绑有银行卡的手机,避免孩子被诱导随意添加陌生人或向陌生人转账。

案例四:刷单刷信誉类诈骗

近日,J女士收到一条内容为其获得某平台试吃员资格信息,并附有一条全城抽派链接。J女士点击链接并下载APP后,平台“客服”称参加三次接单活动后即可全城免费试吃。J女士按要求下单一笔55元订单后,收到120元的退款。随后,其下单一笔8000元订单,但迟迟没有收到退款。联系“客服”后,对方称J女士频繁操作导致账户被冻结,需充值2.6万元解冻,J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的信息。不要被高额报酬所迷惑,更不能抱侥幸心理相信骗子的退款承诺,以免遭遇连环骗局。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秀芸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