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热点>

成都少年浙江跳河救人 民警跨省上门嘉奖!

2024-03-21 11:40:16        来源:奔流新闻

3月18日,浙江省嘉善县公安局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庄叶锋一行远赴四川成都,在成都市锦西中学操场为该校14岁学生谢柯江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表彰他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

2月14日,正月初五,谢柯江趁春节假期和父母到浙江西塘旅游。“当日下午1时许,河对岸很多人围在一起,我仔细一看是一位老人落水了,有游船扔出了救生圈,但老人没有拿住。”谢柯江回忆说。

看到老人扑腾着正往下沉,谢柯江一个箭步冲过去跳进河里,迅速游向老人,并使劲拖拽着老人向岸边游去。与此同时,岸边游客有人递上竹竿,有人搭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老人被成功救上了岸,所幸只是有些轻微呛水。

老人没什么大碍,谢柯江冻得发抖,父母赶紧带着他悄悄离开了。

“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习游泳,水性还不错,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看到有人落水情况危急,于是就跳下去了。”谢柯江说。

谢柯江的母亲冯女士说:“带他去买了一身新衣服和鞋子,吃了一顿大餐作为对他的奖励,家人们也为他骄傲!”

几天后,一家人返回成都,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直到接到嘉善警方的来电。

事情发生后,西塘派出所民警查看视频,发现老人是在拍照后退过程中不慎落水的,当时老人一直在拍打水面,情况很危急,小谢同学在对岸,第一个跳了下去……民警辗转确认了谢柯江的身份后,联系到了他的母亲冯女士,并为谢柯江申报了见义勇为奖。

“被救的奶奶70多岁了,幸好救助及时,老人一切正常。河面有七八米宽,但水比较深,视频画面里,小谢同学没有犹豫,第一个下河,真的很棒,很勇敢!这次专程到学校,一是表达感谢,二是对小谢同学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表示嘉奖,弘扬社会正气。”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庄叶锋说。

谢柯江是成都市锦西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眼下正忙着备战中考,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这位憨厚敦实的少年很淡定,“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关注。”

网友纷纷点赞:“了不起的少年!”

“谢柯江平时乐于助人,看到谁有困难都会积极主动帮忙,班上每个学期评选美德之星,同学们自主投票,从初一到初三每学期都有他。”班主任傅莉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武永明

图丨西塘派出所供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