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风】兰洽会落幕 新征程扬帆

2022-07-13 16:29:15        来源:新甘肃

赵志疆

7月11日,第二十八届兰洽会落下帷幕。其间,共签约合同项目898个、总金额5311.13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数据信息等,签约项目数量、金额比上届分别增长28.84%、35.86%,涨幅超过预期。

为期5天的兰洽会以“开放、创新、绿色、发展”为宗旨,以“深化务实合作,共创丝路繁荣”为主题,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兄弟省区市互联互通,为富民兴陇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古丝绸之路在甘肃绵延上千公里,通达四方,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经形成中亚、欧洲、南亚以及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向五条”国际货运通道。不断扩大国际国内合作交流的“朋友圈”,不仅有助于西部货物实现通江达海,而且有助于全面展示我省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更加广泛而长期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19个,签约金额1298.15亿元,占总签约额的24.4%,较上届增长305.7%,是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此外,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额占总签约额的46.6%,占据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投资额的近半壁江山。

纷至沓来的国内外先进企业,不仅为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注入强大动能,同时也为甘肃本土企业提供了一个比照先进企业进行学习和思考的机会。甘肃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以风机、光伏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材料研发生产、氢能制造、大数据产业等为代表的新能源相关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通过与先进企业和新兴产业的近距离接触学习,本土企业可以积极探索和掌握属于自己的跨越发展之路,实现各类生产要素协同互补,推动风光大省向新能源强省华丽转身。

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而言,扁平化的世界经济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因为这意味着,所有市场竞争都将以最有效率和最低成本的方式实现。本届兰洽会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三个500强企业座谈会、浙商(投融资)大会、陇商座谈会,同时举办马来西亚产业对接会、甘肃网货品牌推介暨2022采购商大会等15项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兰洽会登高一呼,中外客商云集响应,本身就是对甘肃资源禀赋和营商环境的最大肯定。

更加开放的甘肃,正在凭借更加突出的优势,展示出更加广阔的市场、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兰洽会落幕,同时一个无限美好的未来正在开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