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森林扑火勇士:郭启、王佛军、赵耀东、孟兆星

2022-09-05 16:16:13        来源:奔流新闻

他们是青山忠诚的卫士,投身扑救一场大火,生命却因此定格。他们四川凉山森林扑火勇士,其中就有四名甘肃籍小伙子——郭启、王佛军、赵耀东、孟兆星。

2019年3月30日下午,四川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组织消防队员开赴一线展开扑救。

3月31日,消防队员们克服山高坡陡、沟深林密、缺氧难行等困难,每人负重30余斤,徒步行军8个小时,在海拔3700余米的地方与森林大火展开了搏斗,当天下午明火被扑灭后,消防员在向山谷两个烟点迂回接近时,遭遇林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当地扑火人员全部牺牲。

这27名森林消防队员中,有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而郭启、王佛军、赵耀东、孟兆星这四位甘肃籍烈士中,年纪最大的21岁,最小的只有18岁。青春刚刚登场,对许多人来说,这个年龄段正是意气风发、人生充满无限可能的时光。

从不惧艰难险阻的王佛军、马上就可以完成自己大学梦的赵耀东、放弃舒适安逸生活选择消防事业的郭启、入职两年多却从未回过家的孟兆星……每个名字背后,曾经都是一张年轻鲜活的笑脸。他们和我们一样,只是普通人,但危难当前他们选择勇敢,成为了万家灯火的“守夜人”,而人世间平凡安稳的幸福,或许正是他们为之献身的理由。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