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叶舟:甘肃文化书写者

2022-09-07 16:38:56        来源:奔流新闻

棒球帽,黑色边框眼镜,黑色短袖,叶舟时常以这样的形象和大家见面。与他简约的行头形成对比的是他丰富的履历和创作:著名诗人、小说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宣部全国文艺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甘肃日报叶舟工作室主任。作品有《敦煌本纪》《大敦煌》《边疆诗》《叶舟诗选》《敦煌诗经》等三十多部诗文集。

叶舟从小生活在兰州“一只船”,他的名字也源于此。1984年,叶舟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在这里写诗,办《我们》校刊。大学毕业后,叶舟做了一名语文老师,课堂上给学员们朗读古今中外的诗篇,同时开始大面积游历西北大地,他的文学版图逐渐清晰。后转行媒体,甘肃日报社为叶舟提供了工作室,方便其专事创作。

近年来,叶舟的创作面向河西走廊,屡屡推出重磅力作。2018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是他献给敦煌的厚礼。作家阿来盛赞此书“元气淋漓,命运感触手可及,张力十足”。《敦煌本纪》出版后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第五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等。

叶舟最新长篇力作《凉州十八拍》,也在前不久入选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小说单行本即将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与此同时,湖南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大型文学双月刊《芙蓉》第五、六期以及增刊号也将连续刊出。

著文章,也担重任。甘肃作协主席是叶舟的职务之一,这些年,他计划主编甘肃文学系列丛书、为后起作家作品出版寻“出路”、为年轻作家作品发布会“站台”……不遗余力推介本土作家,扶持新生力量,提振甘肃文学创作。

以文学的方式推动甘肃文化的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叶舟在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将河西走廊设立为首个国家“文化特区”的提案》《关于设立“国际敦煌奖”的提案》《关于对樊锦诗、李成云等文化老人进行抢救性的口述实录的提案》,都是他根据自己考察调研的经验,提出的关于甘肃文化建设的“干货”。

叶舟爱敦煌,也爱甘肃。有朋友从外地来,他就带他们去河西走廊、去敦煌,而他自己就是文化向导和解说员。

人到中年,热心滚烫。站在人群中,叶舟还是那个少年书生,帽檐压得很低,身子却绷得挺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