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我们这十年·民生感悟】守护家园,人人都是社区建设者

2022-09-15 16:19:20        来源:奔流新闻

作为辖区居民,如果你有专长,可以在社区参加社团展示风采;如果你想奉献爱心,社区的志愿活动欢迎大家的参与;如果你想学习垃圾分类、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社区会举办相关科普讲座;如果你想度过一个热闹的传统节日,去社区肯定会有收获。十年来,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经过大力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和治理能力,无论在居民还是企业眼里,“社区是我家,困难找社区”的认同感不断提升。人人都是社区建设者,人人都是社区管理员,社区治理参与方式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各方力量通过参与服务,用自己的努力来推动街道社区的长久发展,共同守护自己的家园。

欣欣嘉园社区:普通居民变身社区建设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9月13日上午,在兰州市城关区南河道欣欣嘉园附近,传来一阵阵优美的歌声。几名歌唱爱好者在社区文艺志愿者刘嫣嫔的带领下,在河边绿荫中练习合唱曲目。

随着人们业余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各个社区纷纷发挥优势搭建平台,邀请“身怀绝技”的志愿者,来到社区参与建立各类兴趣团体,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疫情志愿服务队。

2018年底,刚刚退休的国家二级演员、原甘肃省歌剧院歌唱演员刘嫣嫔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邀请她担任社区文艺团体的指导老师。自那时起,刘嫣嫔成为欣欣嘉园社区声乐指导和艺术团顾问,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在她的带动下,不少居民加入了艺术团,为辖区贡献了多场演出,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刘嫣嫔表示:“十年前都不知道社区的地址,现在社区就是我们的家。社区的年轻人充满活力和干劲,让我深受鼓舞。在疫情期间,我还做了社区的志愿者,在社区服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充实感和归属感。作为社区社工委委员,希望在这个大家庭中继续发光发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份美好和幸福。”

隶属于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的欣欣嘉园社区,是东岗街道最年轻的社区。成立之初,社区克服了场地有限、人员短缺的困难,从无到有打造出“欣火”党建品牌。结合辖区居民特点,建起30多个“嘉园通”,架起居民连心桥,引导辖区资源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

抗疫期间,辖区居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与社区和下沉干部并肩作战,共同守护家园。邻里之间互帮互助,不少居民感叹,现在邻居变家人,社区让大家心连在了一起。

深沟桥社区:第三方企业与社区共同服务居民

东岗街道深沟桥社区成立于2001年7月,属于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广人口居住分散,且不少是流动人口。经过多方探索,深沟桥社区决定利用社区办公场地优势,通过改扩建的方式在一楼打造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

记者在深沟桥社区看到,日间照料中心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整体风格以生态园标准打造,内设食堂、爱心超市、理疗室休息室、活动室等。正是秋日,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顶棚,大厅内光线明亮,气氛温馨。中心2007年成立之初,主要由社区工作者负责各项事务,为了更好更专业地服务老人,2019年,深沟桥社区引进第三方企业兰州宏海庄泰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运营。

日间照料中心活动。

住在世纪新村的张玉梅阿姨表示,自己是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深沟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已经在这里订餐五六年了。社区的餐厅比餐馆让人放心,工作人员对待老人热心又耐心。尤其是第三方企业加盟后,餐厅的饭食更上一层楼。最让自己满意和开心的是,来这里吃饭能接触到很多同龄人,大家吃完饭聊聊天打打牌,做做中医理疗,精神头更足了,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负责深沟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具体运营的是来自兰州宏海庄泰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陈海花,她表示,以第三方的身份加入到社区建设后,通过双方的合作,与社区协力服务居民的运营理念越来越清晰。

深沟桥社区党委书记封昕雨表示,随着第三方的加入,大大提升了社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除了餐厅的管理更加规范化合理化外,还增加了中医理疗服务。每天下午照料中心都会举办各类兴趣活动,每个月为老人举办生日会,教大家使用智能手机,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加入,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落到实处。

经过多年合作,第三方企业和社区相互合作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和理念,大家已经从最初的合作者,变身为现在的朋友和战友。2021年,第三方团队成为深沟桥社区“五色花”志愿服务队伍的一员,在未来的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雁儿湾社区:社区一家亲,辖区单位广泛参与社区治理

老旧楼院通上天然气、居民小区修建散水坡、杨家沟装太阳能路灯……积极引导多元力量参与、链接资源为群众解难题、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是成立社工委的初衷。对于社区治理,雁儿湾社区党委书记史良颇有想法,吸引辖区力量加入社区治理,弥补社区场地人力等多方面短板,更好地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是他自打来到社区就在努力的目标之一。

与辖区商户、企业、学校等多方成员进行走访和洽谈,以社区为支点对接辖区各方资源,有针对性地服务居民。

欢庆节日。

2020年,根据辖区老旧楼院多、孤寡老人多的情况,雁儿湾社区以照顾九旬邻居的李阿姨为契机,萌发了成立“一家人”社区公益微基金。从合作过的单位入手,挨家挨户地沟通、讲解,讲述基金的用途和目的。最终三家辖区单位积极响应,专门用来奖励和提供志愿服务、公益项目、扶危济困等的雁儿湾社区“一家人”社区微公益基金正式成立。

居住在东岗甘光小区的魏先生因为物业收取其装修服务费是否具备合理性的问题,与物业多次沟通未果产生矛盾纠纷。雁儿湾社区调解员组织魏先生、物业刘经理、社工委成员在社区会议室进行了调解,最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建成于2000年的雁儿湾社区是东岗街道建立最早的社区之一,也是街道辖区人口最多的社区。经过历届社区工作者的努力,组建了拥有30名成员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成员单位资源。在助困、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2022年,更是借助社工委成员力量,打造了雁儿湾社区数字化服务平台,在数字化社区建设方面迈出了探索的一大步。     

东岗街道:凝心聚力,社区发展需要人人共建

20年前的东岗街道遍布菜地和各类自建房,从最早的几个人,到后来越来越完善的社区建制,社区环境、生活设施……东岗街道在社区工作者米东升眼中一步步变化着。

十年间,东岗街道深化互帮互助模式,充分发挥共建单位服务意识和共建共享思维,依托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质量,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把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为第一目标。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随访。

整合辖区资源,打造15分钟生活圈,社区以更贴心的服务项目、更细致的服务效果、更清晰的治理思路、更精准的治理体系、更专业的治理队伍、更智慧的治理方式,带给每个人更踏实的幸福感,构建互爱、互信、互助的美好社区。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充分考虑社区居民的情感要求,以教育、安抚、讲道理等方式补充强制性的硬治理,有温度地维护秩序。鼓励居民自发组织志愿者协会、义工团队等,通过组建合唱团、广场舞队、书法队、邻里议事会等社区团体,进一步激发居民生机和活力。

目前,活跃在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的志愿者有240人左右,8个社区成立了社工委,总人员数量122个。2022年,在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东岗街道举办各类活动近百场。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李冰洁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