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姚檀栋:冰川“体检员”

2022-09-20 16:25:04        来源:奔流新闻

被誉为“世界屋脊”“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它的气候环境变化,关系到我国乃至亚洲20多亿人口的生存发展。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青藏高原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将来又会沿着怎样的趋势演变,是中科院院士姚檀栋40年来孜孜以求的科学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920111644.jpg

今年68岁的姚檀栋院士,出生于甘肃通渭。早在1984年读博期间,就开始了冰川科考生涯。那时,他的导师施雅风先生对他说,“冰川事业是一项豪迈的事业,是勇敢者的事业。”这句话直到现在都被姚檀栋和所有在青藏高原里进行科考的科学家们奉为圭臬,他们也将冰川事业当做一生中最豪迈的事业。

冰川是研究地球气候变化的密码,而冰芯蕴藏着核心证据。过去60年,青藏高原暖湿趋势进一步加剧,作为我国冰芯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姚檀栋看到了其中的重重风险。他带领科考队爬冰卧雪,探寻冰层下封锁着千万年来气候环境变化的蛛丝马迹,先后成功在祁连山敦德、达索普、古里雅、普若岗日、慕士塔格、珠峰东绒布冰川等世界高海拔地区钻取冰芯。喀喇昆仑山、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从未接受过专业登山训练的姚檀栋,几乎走遍了青藏高原上的主要冰川,带领团队在冰芯与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国际一流科研成果。

采集冰芯,过程通常险象环生。2015年10月,姚檀栋带领科考队,在茫茫雪原上进行地毯式扫描期间,几次遭遇12级暴风雪,最终在古里雅冰川,钻取了全长308.45米的冰芯,这是地球上除南北极之外钻取的最长冰芯,创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区一次钻取最多冰芯数量的纪录。因为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次数太多,姚檀栋与队员们,常常戏称自己是“冰川敢死队”。

对于姚檀栋来说,科考本身是最典型的将科学热情和科学务实结合在一起的行动。“你有了想法,一定要到野外去找证据。或者你发现了什么问题,要到野外发现问题存在的根源。这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能在野外坚持下去,要通过不断观察,去发现问题所在。”

今年5月,姚檀栋带领的中国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的极高海拔。科考队在珠峰东绒布冰川海拔6500米钻取了140米的透底冰芯,大概可以记录过去两千年气候环境的变化,为中国对珠峰地区的综合性科考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