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朵英贤:甘肃走出去的“枪王”

2022-09-20 16:26:06        来源:奔流新闻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交接仪式上,一款短小精悍、造型前卫的自动步枪惊艳亮相,这就是被誉为世界五大名枪之一的95式自动步枪。在95式枪族中,这种新型步枪是当时我军装备中最先进的轻型武器,以“精度最高、重量最轻、尺寸最小、有效射程最远”四个“最”称雄于世界枪支之林,而95式枪族的总设计师,正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朵英贤。

微信图片_20220920111640.jpg

1932年,朵英贤出生于甘肃省永靖县抚河村,从小就喜欢枪。在95式枪族问世前的近半个世纪,朵英贤一直梦想着设计中国自己的步枪。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百业待兴,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迫在眉睫,朵英贤毅然报考了华北大学工学院机械系。毕业后,他和同事们共同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自动武器试验室,在技术上领衔设计了我国67式轻重两用机枪。此后,从北京工业学院到太原机械学院,从甘肃油泵油嘴厂到中国兵器第二O八研究所,改进油嘴生产线、发明新式小马力柴油机喷油总成、发明弹簧优化设计“2.5法”,研究87A式自动步枪……朵英贤始终怀着科研报国的拳拳之心,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技术难题。

1980年,朵英贤来到中国兵器工业第二O八研究所。彼时,AK47及其改进型已经风靡世界,M16也在越南战争中强势崛起。“仿造,只会造出二流枪,在战场上没有竞争力。”朵英贤认为中国必须赶上小口径步枪的最后一班车,形势尤为紧迫。他将动力学作为突破口,开始了潜心研究。

1990年5月,朵英贤被正式任命为“新5.8毫米枪族”项目总设计师。他提出“发扬优势,缩短差距,创出新路”的思路,带领团队进行方案论证、工程设计、技术攻关……从批准、设计到定型,有效研制仅用时两年八个月。95式枪族应运而生,我国轻武器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95式枪的到来取代了我国使用多年的仿苏武器装备。

“困难来了,我们都是迎着上!只要路线对头,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朵英贤总是用这句话激励自己的学生。他还要求自己的学生要保持“严肃、严谨、严格”的治学态度。享有“95式枪族之父”和“中国枪王”美誉的朵英贤,带领团队,用新式武器筑起了“新长城”,捍卫着祖国的和平。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