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於若飞:救援路上的蓝色“战士”

2022-09-20 16:27:42        来源:奔流新闻

2022年是於若飞从事救援工作的第10年。7月22日,甘肃蓝天救援队防疫消杀组派出队员对20个小区、2个公共聚集区进行消杀作业,消杀面积约42.64万平方米;8月8日,甘肃蓝天救援队支援临夏州疫情防控消杀工作;8月16日,甘肃蓝天救援队对临夏市域内指定地点进行消杀作业……於若飞的微信朋友圈里,全都是甘肃蓝天救援队的各项工作。

1990年出生于甘肃岷县的於若飞,家中墙上一直挂着两幅书法作品:一幅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另一幅作品写着“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这是他对自己的期望,也是对自己的鞭策。虽然是个“90后”,但於若飞总能给别人沉着冷静,稳重干练的印象。

2012年5月,岷县发生泥石流灾害,当时还在西安上大学的於若飞主动请假回家,在救灾一线志愿参与物资发放。因为对当地的地理环境熟悉,而且会说普通话方便沟通,他被派到蓝天救援队做向导。在於若飞眼里,救援队员们“又酷又帅”,让他无比崇拜。

救援结束后,於若飞回到学校,立马加入了陕西蓝天救援队。急救、无线电、单绳索攀降、水上打捞、高海拔救援等21门技能,他从零开始一一学起,并前往中国国家救援队、中国地震紧急救援培训基地接受培训。

2013年7月22日,岷县发生6.6级地震,於若飞再次参与救援任务。救援结束后,时任蓝天救援队北京队队长对他说,甘肃也应该有一支蓝天救援队这样的专业队伍。这句话戳中了於若飞,还在读大二的他回到兰州,在原有的甘肃大学生蓝天救援队的基础上,开始着手成立甘肃蓝天救援队。2015年5月,甘肃蓝天救援队在甘肃省民政厅正式登记注册,成为甘肃省第一支注册的民间公益性人道志愿救援队。“‘蓝天’拯救不了世界,阻止不了灾难,但可以温暖人心。”於若飞说。

从此以后,於若飞的生活重心全部围绕救援,出去认识新朋友、社交、奔走全国各地,都是为了扩大装备和志愿者力量。这些年来,他参与地震救援行动370余次,参与营救幸存者76人,救治600余人;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防灾普及课570余场,受益23万余人次;组织参与或指挥大型活动现场民众安全保障80余次……对他来说,每一次救援是考验,更是成长。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一个又一个荣誉见证了於若飞的救援之路。面对荣誉,他却显得无比冷静,“能获奖,说明救援队和我个人工作得到了肯定,但你不能因为这份荣誉骄傲自满。只要本着初心继续努力,那就可以了。”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