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任继周:中国现代草业科学奠基者

2022-09-21 15:32:33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0920172628.jpg

一个近期颐之年的老人,生活应当是怎样的?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98岁的他依然每天坚持科研,在草业科学的世界中徜徉与跋涉。

任继周与草的缘分要从1943说起,当时,正值青年的他报考前国立中央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时就立下壮志:“改善中国的食物构成,让国人强壮起来!”1950年,任继周从南京远赴兰州,开启了研究草学的一生。

任继周总是自称“草人”,夫人李慧敏曾笑称,“他这一生全为了他的草,脑子里也像长满了草!”而任继周的一生和李慧敏所说的一样,扎根西北的70余年,他将青春全部献给了草原。

初到西北,任继周的工作室是一间没有多少设备的实验室,但他面对艰苦的条件毫不在意,以每年跑烂一双翻毛皮靴的速度,走遍了甘肃的草原和牧区。在调研中他发现了我国农业结构存在问题。“农区是以粮为纲,牧区就是原始放牧,这么搞,咱们的农业翻不了身。”两年后,在海拔3000米的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草原上,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山草原定位试验站——甘肃天祝草原站。试验站建成后,任继周便开始了高寒草地改良的研究。

作为中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现代草业科学的开拓者,任继周在我国与甘肃省草业科研、教育和生产的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世纪50年代末,他提出草原的气候—土壤—植被综合顺序分类法,是国际上第一个适用于全世界的草地分类系统。1973年,任继周带领的学术集体提出了评定草原生产能力的指标——畜产品单位,后来被国际权威组织用以统一评定世界草原生产能力。他还创造了划破草皮、改良草原的理论与实践,研制出我国第一代草原划破机——燕尾犁,使当地草原生产能力提高5倍,成为我国大规模改良草原的常规方法之一。

任继周在科研的同时,也坚持在草业科学教学工作中深耕。他倡导创办了草原专业,后又独立发展成为我国农业院校第一个草原系,编写出版了我国高校第一部草原学教材《草原学》主持制订了我国第一个全国草原本科专业统一教学计划……一步步构建起我国草业科学教育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草原。

任继周至今每天还坚持工作6个小时,奋力编写我国第一本农业伦理学教材。为了让自己分秒必争,他在家里挂着很多钟表:“这个年龄,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要珍惜我借来的‘三竿又三竿’的时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