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脱亚莉: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出去

2022-09-26 16:11:10        来源:奔流新闻

AA.jpg

2022年护士节前夕,甘肃省庆阳市红十字会成立了一支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上,47岁的脱亚莉接过了旗帜。

脱亚莉是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7年,2021年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是甘肃省第三位获此殊荣的护理工作者。获得南丁格尔奖章回家后,脱亚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愿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出去。”脱亚莉说,志愿捐献遗体是遵循自己“护佑生命”的初心。1995年从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脱亚莉就进入庆阳市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7年间脱亚莉曾在儿科、神经外科、泌尿科、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担任过工作,哪里需要她,她就去哪个岗位。

2002年,非典来袭时,脱亚莉是院里第一个请战的护士,她坚守一线,直到夺取抗击非典胜利。2008年,脱亚莉在新生儿科工作,“5·12”汶川地震发生时,脱亚莉不顾个人安危,挨个检查保温箱,成功将未满月的婴儿转送到安全地带。2020年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庆阳市人民医院征召援鄂医护人员,得知消息时脱亚莉刚和同事完成一台抢救手术,她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作为业务骨干,庆阳市卫健委在机场临危任命脱亚莉为庆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在武汉支援抗疫的53天,脱亚莉先后参与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的救治工作,平均每天穿防护服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共参与护理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156人,治愈出院135人,两次化解了重大感染事故,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零投诉,安全生产零事故。在抗疫日记中,脱亚莉写道:“重任在肩,使命在前,国家有难,柔弱的女人也可以成为钢铁战士。”

2020年5月,脱亚莉被评为“2020年第一季度甘肃好人”,同年9月,她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面对如潮水般的荣誉,脱亚莉说:“我将永远珍藏这份荣誉,未来,我依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是天职,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依然是我恪守的信条。”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