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段兴华:别具一格的“不锈钢”音乐人

2022-09-26 16:11:54        来源:奔流新闻

BB.jpg

“推开甘肃的门,丝路流韵深沉,是谁勾画了五彩缤纷……”2022年5月27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当天,奔流新闻一首《推开甘肃的门》原创MV刷屏出圈,火遍全网,单日观看量超600万,累计总点击量达2600万+,成为近年来甘肃少有的现象级文化类新媒体产品。而这首歌的作曲及演唱者就是甘肃知名青年歌手——段兴华。

段兴华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曾在多个歌唱大赛中获得冠军,后来又考入甘肃省歌剧院,成为了原创音乐剧《花儿与少年》的男主角。2021年,凭借一首魔性洗脑的《我害怕鬼》火速出圈,成为大家熟知的原创音乐人。随着知名度不断飙升,他受邀参加了《中国潮音》,节目中,他改编的传统民歌《泪蛋蛋》惊艳四座。之后,他又回归到作品的原创打磨上,和奔流新闻、甘肃省博物馆联合打造的原创MV《铜奔马》又一次成功出圈,成为网友口中出乎意料的“神马神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土生土长的甘肃人,段兴华的音乐作品中不乏家乡元素,大多还带着一丝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比如《铜奔马》开头的“花儿”,《一屋灯火添锦绣》里的方言和秦腔……在段兴华看来,原生态的音乐也可以是很潮很流行,就像一个被打扮的姑娘,再好看的底子也需要符合现在的妆容和修饰,才能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在与奔流新闻结缘的这几年里,段兴华的创作更趋成熟,《为兰州写诗》《燃青春》《推开甘肃的门》《铜奔马》等,每一首都别具一格,每一首都是精品。音乐对他来说已经融入到他的骨血中,成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的时间表通常安排得满满当当,创作、排练、演出,从一个舞台到另一个舞台,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马不停蹄,脚不沾地。朋友们戏称他为“铁人”,但他认为自己是“不锈钢”,耐磨、抗造,却闪亮如新。

一路走来,他不断尝试新的风格,流行、说唱、电音、爵士、国风、摇滚……但他最享受的,依然是面对音乐、演唱时的那份诚恳、快乐,以及执着于实现音乐梦想的自信神采。作为一名音乐人,他坚持自己的初心,也保持着自己“不锈钢”式的纯粹,在作品商业性上取得成功的同时,也在艺术性上不断进取创新。作为一名甘肃人,传承本土文化的同时也走在全国潮流的前沿,将一首首带有西北烙印的作品推向全国。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