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平凉市泾川县罗汉洞乡:“三色”产业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2-09-28 15:30:18        来源:奔流新闻

仲秋之月,走进平凉市泾川县罗汉洞乡,南河村张姚村“绿油油的大棚蔬菜”充满生机、吕家拉村“遍地黄花是金针”迎接希望、挽头坪村“红彤彤的柿子”丰收在即……在罗汉洞乡村各个角落,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幸福。经过多年的努力,罗汉洞乡正在形成“三色”产业描绘乡村经济发展的崭新蓝图。

绿蔬菜为乡亲们铺就幸福路

在南河村设施蔬菜园区,老支书吕俊俊正在他承包的钢架大棚地里忙碌着,他既是罗汉洞乡蔬菜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快速发展的见证人,也是带领群众发展蔬菜产业的实践者,更是乘上蔬菜产业东风的受益人。

忙碌间隙吕俊俊告诉记者,多年以前南河村是泾汭河贫困片带深度贫困村之一。为了摘掉穷帽子,在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县蔬菜办驻村工作队支持下决定发展蔬菜产业。短短几年时间,在克服了资金、技术、市场等卡脖子要素后,南河村设施蔬菜园区建成日光温室16座、钢架大棚232座、智能联栋日光温室1800㎡,200吨果蔬冷藏库一座,配齐水路电渠等基础设施,成为集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蔬菜生产基地。“现在设施蔬菜园区钢架大棚棚均年收入7000元,日光温室棚均年收入15000元,为村集体和脱贫群众配股分红,依靠蔬菜种植,我们不但整村脱了贫,而且推动全村致了富。”吕俊俊欣慰地说道。

蔬菜大棚。

同样的“蔬菜幸福路”在张姚村也成功上演。“2022年,乡村两级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96万元,在张姚村流转土地90亩,新建设施蔬菜园区一处,共建成钢架大棚84座,集中栽植西红柿、辣椒等品种,棚均生产西红柿2万斤、辣椒3000斤,可实现销售收入130多万元。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由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栽植、统一销售,推广新品种,示范新技术,实现‘生产、管理、销售’一体化经营。同时,着眼解决农户蔬菜销售难题,招商引进山东味鼎香农产品有限公司,与金陇塬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签订购销协议,将蔬菜产销融为一体,进一步解决蔬菜销售问题,实现收益最大化,有力推动蔬菜产业链发展。”乡政府包抓张姚村干部梁怀郎介绍说。

蔬菜园区。

而今,罗汉洞全乡共有设施蔬菜园区3个,建成日光温室31座、钢架大棚550座,在持续的探索和尝试过后,更加坚定了罗汉洞村民发展蔬菜产业的劲头和信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2168’发展思路,以建设泾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为目标,按照‘扩量、提质、创牌、增效’目标要求,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条,让蔬菜这一‘短平快’产业呈现出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罗汉洞乡党委书记徐桥对蔬菜产业提出幸福规划。

小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黄花菜大产业啊!这个产业还真是有发展前途。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它作为人民群众致富的好门路。”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大同市考察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的嘱托像一缕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

在罗汉洞乡黄花菜这朵“小黄花”也成了乡亲们的“致富花”。“平(凉)庆(阳)地区本身就是黄花菜优质产业种植区域,这里的黄花菜品质在国内有口皆碑,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项产业在乡村做大,让‘小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泾川县恩源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吕建刚对此充满信心。

黄花菜生产加工车间。

在公司生产加工车间内,按照“合作社带动、农户跟进”模式,车间负责人胡美荣正组织十几名工人有序收购罗汉洞乡各村种植户前来交收的鲜黄花菜,大家干劲十足迈向致富路。目前,罗汉洞乡全乡共栽植黄花菜超过1200多亩,通过示范带动,农户实践学习,黄花菜种植户户均增收2600元以上。同时加强吸纳固定务工人员和季节性用工人员,人均实现务工收入2500元以上,既增加了附近群众务工收入,又学会了生产技术,推动了特色种植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黄花菜。

为了把黄花菜产业做大做强,泾川县恩源种植有限公司坚持种、加、销一体推进,共计投资1800余万元,在泾川和静宁建成生产加工流水线四条,年可加工黄花等干菜超过2000吨,全面带动周边乡村种植黄花菜积极性。同时,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争取为民办实事实现效益最大化,企业和政府共同计划争取2023年建成一条黄花菜及鲜菜冰鲜生产线,进一步夯实延伸深加工链条,为农户增收打下更好的基础。

红柿子为乡亲们带来火日子

时下,行走在泾川县罗汉洞乡挽头坪村的乡间小路上,漫山遍野的柿子密密麻麻地挂在枝头,红艳照人,从里到外透着喜气,映衬出山乡特有的秋韵。

柿子园。

“村上有许多百年古柿树,不过以前每斤柿子只有两三毛钱,收入不好,加上大家也没有管理技术,柿子产量质量也都不太理想,所以大家都没有信心干。”提及以往,挽头坪村村民景粉粉不无可惜地说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让柿子产业帮助大家过上火日子,罗汉洞乡积极发挥果品专业合作社和帮扶互助资金协会作用,努力提高柿子附加值,在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等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建办柿饼晾晒棚173座,购买削皮设备140台,可晾晒柿饼1038吨,带动农户400多户,直接带动就业40多人。同时,乡上与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富平永辉超市、恩源种植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订单鲜柿、柿饼销售合作协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让柿子产业真正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增收产业。

柿子喜获丰收。

近年来,罗汉洞乡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依托挽头坪村柿子产业资源,以实地保护百年古柿树为重点,结合漕头景家、九天圣母挽头等民间故事,在多家互助单位支持下,高标准建设以柿集、柿庄、采摘园、同心亭、观景台、柿子文化长廊、柿饼加工厂、柿子文化广场、生态屋、百年古柿林等景点为一体的柿子田园综合体,连续举办“泾川罗汉洞柿子文化节”,多种举措打造泾川罗汉洞柿子特色品牌,以柿子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年,县乡政府大力创建罗汉洞柿子品牌后,扶持乡村经济发展的技术人员经常来给我们免费指导修剪、施肥、提供农资,柿子产量高了品质好了价格也翻了倍。乡上还招商建成了柿饼加工厂帮忙销售,柿子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谈及如今,挽头坪村村民景粉粉喜上眉梢。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思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