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班玛南加:当好群众“守夜人”

2022-09-30 16:37:58        来源:奔流新闻

在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中有这样一个身影,他经常奔波在消防救援和抢险救灾的道路上,用青春与汗水守护着一方幸福与平安,他就是班玛南加。

1997年,20岁的班玛南加成为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此前,他一直没有离开过家乡青海共和县。决定加入消防队伍,只是想出去看看,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刚开始,我不会写汉字,更不懂汉语,与人交流都有障碍。队长给我买了本《新华字典》,帮我学习汉字,学说汉语。”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学习,班玛南加终于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种种障碍。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班玛南加与救援突击队一起赶赴玉树结古镇参与救援。作为救援现场唯一一名懂藏语的消防员,他一边救援一边当翻译,来回奔波于各个救援现场。因为表现英勇,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2016年3月,甘肃省迭部县腊子口林场发生森林火灾。班玛南加和队友们在一线坚守了14天13夜,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累了就在山坡上休息,饿了就啃几口饼子。

经过这次救援任务,班玛南加深深认识到了农牧村消防工作、管理工作的重要性。2017年起,他便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推行“千村万户”消防扶持行动和“双培双改双建”预防机制。先后为迭部县4个试点村铺设了2000多米消防管道,建设了29个消火栓、3座高位水池,1间取水泵房。同时组建成立了村级志愿消防队4支,经常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演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选为“甘肃省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

严谨的工作态度、出色的个人表现,让班玛南加载誉不断。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6次被支队、总队、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入选甘肃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班玛南加却说:“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些我应该做的本职工作。”

班玛南加现为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一级督导员,他说,“这么多年,是消防救援队伍锻炼和成就了我,我要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牧区群众的‘守夜人’。”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