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张新艳:全运会“双冠王”

2022-09-30 16:39:35        来源:奔流新闻

7月13日,2022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第1站)在湖北省黄石市奥体中心鸣枪。甘肃省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田径运动员、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和5000米“双冠王”张新艳发挥稳健,先后斩获女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障碍两个项目的冠军。

333.jpg

张新艳出生于陇西,今年28岁,是土生土长的甘肃女子中长跑名将。小学五年级那年,从未接受过跑步训练的她第一次参加学校运动会800米比赛就拿到了第一,还打破了校运会纪录。不过,儿时的她只是喜欢跑步,喜欢跟着两个哥哥和小伙伴打闹着玩。2007年的陇西县中小学运动会上,被体校老师选中,开始在陇西体校进行中长跑训练。

2010年起,张新艳开始在甘肃省体工一大队女子中跑队接受训练,并迅速展示出了不错的实力。2015年,张新艳的优异表现引起国家田径队的关注,被国家队选招,备战世界越野锦标赛和亚洲田径锦标赛。

作为中国女子3000米障碍项目唯一能上奥运的选手,张新艳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重担。但欲速则不达,2019年起张新艳频频被伤病缠身,训练的状态和几次大赛都发挥不佳。虽然困难重重,但她依旧咬牙坚持,不断地调整心态,积极治疗,乐观对待。

努力付出终将获得回报,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3000米障碍亚军、舟山群岛马拉松女子半程冠军;2021年女子3000米障碍冠军、全运会女子5000米决赛冠军、全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冠军……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张新艳日复一日刻苦训练的身影,以及与青春一同挥洒的汗水。“除了比赛时间之外,基本上平均每天都会跑20多公里,最多的一天会跑40多公里……这是早上的训练量,下午还会做一些力量性的训练。”张新艳说。

“在参赛的运动员中,其实我这个年龄已经很不占优势了,因为许多运动员到这个年龄会考虑退役。”张新艳非常感谢自己的教练李国强。在教练的鼓励与科学的训练下,她才能继续向着梦想奋力拼搏。“我会全力奔跑!对我来说,最重要的金牌,是下一块。”她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