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史秀萍:缉毒“玫瑰”

2022-10-10 13:36:16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09182431.jpg

从警37年,缉毒25年……她扮演过“毒贩”“女老板”等各种角色,侦破过多起特大、重大贩毒案件,缴获10.2公斤毒品,抓获4200余名犯罪嫌疑人,其中100多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刑罚,她就是平凉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史秀萍。

史秀萍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从小就对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十分崇敬和向往。1985年,史秀萍考入警队,穿上日思夜想的警服,成为原平凉市公安局(现崆峒分局)西大街派出所的一名管段民警。值班巡逻、摸底调查、处理纠纷……史秀萍一干就是十年。“当时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全力以赴干好这份工作,对得起这身警服。”

1994年,工作踏实认真的史秀萍作为唯一女性被选入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缉毒大队。自此,她开始了与缉毒相伴的人生。有人说,缉毒是男警的战场,女警做好内勤就行了,但史秀萍不信这个。面对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她始终冲锋在前,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不规律的工作节奏,给她的身体带来了不可逆转的病痛。每到夏天特别热的时候,史秀萍的腋下、腿上都会起水泡,导致皮肤溃烂。去看病的时候,医生告诉她这是因为严重内分泌失调引发的湿疹。

2016年,平凉市崆峒区被列为全省毒品犯罪重点整治地区,毒情形势极为严峻。已经转到其他岗位上的史秀萍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市局禁毒支队负责人、市局缉毒破案攻坚组组长。她带领8名缉毒队员迅速投入工作,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共破获17起毒品犯罪案件,一举破获了两起省级目标案件,取得了全省缉毒破案会战市州排名第一、绩效考核全省第二的好成绩。多年缉毒生涯让史秀萍明白,打击毒品犯罪的根本在于杜绝和减少犯罪。感化、教育好一个吸毒人员远比侦破一起案件带来的益处更大。所以她经常和吸毒人员谈心、与他们的家属交流。在她的帮助下,不少吸毒人员走出了毒品的泥潭,史秀萍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史姐”。

史秀萍说,她干了这么多年的缉毒工作,虽然每次战斗的过程充满艰辛曲折,但更多的则是战斗胜利后的喜悦与自豪,这也是她不懈坚持、勇敢前行的动力。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刘露露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