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尹建敏:付诸善良 不问前程

2022-10-11 20:01:06        来源:奔流新闻

“努力把自己人生这本书,在奋斗乡村振兴路上、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在带领农民致富的大道上做最完美的收笔。”这是尹建敏不久前参加完“2022年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后,在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

微信图片_20221010174546.jpg

正如尹建敏所说的一样,她的一生的确有很多故事可写。从东北辽宁到西北甘肃,从红古区建设天然气到黄土高原养羊,从捐款帮助个别困难户到建厂助力脱贫攻坚……一件件事连起来,足以写一本书。

尹建敏和甘肃的故事要从2001年说起。在支持西部大开发政策感召下,她背起行囊坐上了开往西北的火车。到达甘肃后,尹建敏将目光放在了天然气上,投资成立了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在考察项目时,尹建敏接触到一些困难家庭,于是下决心做好企业去帮助他们。

“在一次次助人中我发现,帮助一个人是善,帮扶一个群体才是慈善。但我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必须通过产业带动,才能管长远、管根本。”2014年,尹建敏将工作的重点逐步转移到养殖业和农业。成立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食用菌培育、有机果蔬种植、种羊肉羊繁育养殖、多肉花卉培育为主要产业,开展面向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如今,占地1700亩的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让周边1万多人就近就业、创收增收。

2018年,为助力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尹建敏又将帮扶力度投向临夏州东乡县,成立东乡县伊东羊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建档立卡户投放种羊2.1万余只,带动8个乡镇、12个村、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养殖。之后又投资3800多万元成立东乡族自治县伊淼食用菌有限科技开发公司,新建日产6万袋的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产业园。截至目前,东乡贡羊、高原黑木耳产业已带动助力8个乡镇、12个村、6个合作社、11000多农户增收。

做企业助力脱贫,同时做慈善帮助有需要的人。尹建敏多年来资助大中小学生600多名。2016年5月,认捐1000万元的“兰州市慈善总会尹建敏慈善基金”设立了“爱心助学”“孝亲敬老”“大病援助”等慈善项目。截至目前,尹建敏累计为社会公益捐助资金2400多万元。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尹建敏面对这些年获得的荣誉,却只用一句话表明初衷:付诸善良,不问前程。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