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雷菊芳:民族医药“守望者”

2022-10-12 09:59:30        来源:奔流新闻

bb.jpg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这是奇正藏药公司名字的来源,也是董事长雷菊芳一生的追求。

1953年,雷菊芳出生在甘肃省临洮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她的梦想,便是成为“像居里夫人一样的女科学家”。于是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时,雷菊芳毅然选择了真空物理专业。

1977年,大学毕业的雷菊芳被分配到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工作。虽然只是助理,但她每天晚上都在刻苦钻研科学技术,有许多次走出研究室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室传来了雷菊芳振奋人心的声音:“真空室表面洁净处理技术,成了!”整个研究所的人都围着雷菊芳欢呼,谁都没有想到能让一项专业技术得到重大突破的,竟然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小姑娘。此后的科学研究,雷菊芳更像“开挂”一般,不断做出了许多新研究新技术。短短十年间,从小助理到高级工程师,雷菊芳最终晋升为研究所所长。

1987年,国家开始号召“科技人员走向经济主战场”。雷菊芳在看到消息后彻夜辗转,第二日,便从研究所辞职,倾尽全部身家开始创办“兰州工业污染治理研究所”。许多人并不看好这一举动,认为放弃体面的“铁饭碗”进入一个新兴行业,简直就是冒险。雷菊芳却不以为然,她始终坚信,工业污染治理是造福人类的事情。

然而,这个民营公司却并没有坚持多久,雷菊芳创业宣告失败。离开了研究所的她,陷入了迷茫,“这是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感受到生活的压力。”雷菊芳说。她看不清自己的前路,找不到自己的力量。于是,雷菊芳去了西藏,一方净土、千里雪山……这些圣洁而美好的一切,让她的心灵在那里被治愈。

很快,雷菊芳便发现了蕴藏在广袤高原上的无限商机——藏医藏药。藏医藏药自远古就存在,历史不比中药短,并且一直在吸收中药的技术,是一个拥有独立医疗理论系统的医学体系。在多方考察后,雷菊芳成立了奇正藏药有限公司。

1993年,奇正藏药第一个产品问世——奇正炎痛贴。这个药被称为“奥林匹克药”,也是藏药与科技的首次结合。此后,奇正藏药一路向上,开发出了奇正消痛贴、洁白丸、藏红花等多个系列的产品,走出了别的公司难以企及的高度。

如今,雷菊芳带领的奇正公司在成为藏药龙头企业的同时,也带动了周围乃至农村经济的发展,他们通过创建公益基金,可持续性地将部分利润滚动投入到西部的文化、教育及医疗公益事业,累计投入超过9000万元,为甘肃发展贡献了企业力量。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