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尚育康:90后“山村鸡司令”

2022-10-13 11:08:14        来源:新甘肃

n.jpg

2019年国庆期间网上有条很火的短视频,一个年轻小伙带领一大群家养土鸡,摆成“70”图案花式表白祖国。这条短视频在当时一度登上热搜榜,阅读量高达1.7亿次。视频中的年轻小伙,就是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白马寺村的返乡青年尚育康。

尚育康在开养鸡场之前和大多数“90后”一样,怀揣着梦想进城打工创业,但在大城市他始终找不到“归属感”。2015年,19岁的尚育康拿着外出务工攒下的4万块钱决定返乡养鸡。

回到老家后,尚育康在村里圈了一块地,搭了一个鸡舍,从外面购买了几百只贵妃鸡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和绝大多数创业者一样,没有养殖经验的尚育康初创期便遭遇了失败,一场传染病导致2000只鸡苗死亡三分之二,损失不小。

不服输的尚育康没有退缩,在父母的支持下,他重新购买鸡苗开始饲养。总结经验教训,在网上学习更多的养鸡知识,定期打疫苗,给鸡房消毒,让鸡学会喝自来水……慢慢地,尚育康的贵妃鸡按期长大,养殖场终于步入正轨。

贵妃鸡价格高,在本地不容易销售。在养鸡之余,尚育康便开始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养鸡生活,他把饲料撒成心形、数字、字母,小鸡追着饲料摆成各种造型,视频发布后播放量很高,网友还给尚育康起名“山村鸡司令”。他的账号粉丝数也在稳步上涨,各个平台加起来有80多万粉丝,线上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七年过去,如今的尚育康拥有年出栏三万只鸡的农场,一年毛利润达八九十万元。尚育康还成立了贵妃鸡养殖合作社,统一为农户发放鸡苗,上门为农户传授养殖技术,鸡养大后进行回收,再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已有近30户群众和他一起发展养殖,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今年2月份开始,尚育康和哥哥开始打造集休闲、娱乐、采摘体验、美食等为一体的乡村田园农场,实现了成功转型。“希望越来越多年轻人能回到村里,把外面学到的东西用到农活上,农村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有奔头。”尚育康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