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阙卫平:兰石“铁裁缝”

2022-10-14 11:32:51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13204156.jpg

有这样一位“裁缝”,他有风吹日晒的黝黑面孔,有招牌式的和蔼笑容,还有一个总不离身的工具包。40年来在钢板上量尺划线,用高超的技术和十足的耐心成就了“从未划错一道线”的自己。他就是“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人称“铁裁缝”的兰石首席操作师阙卫平。

1981年,阙卫平从兰石技校毕业,因个头瘦小,厂里考虑到抡18磅的大锤对他比较费劲,于是把他分配到了当时的备料车间,成为了一名冷作划线工,从此,阙卫平开始了他长达40多年下料划线的职业生涯。

虽然个头小,但阙卫平喜欢钻研的精神让他在实践中练就了一身“硬本领”。阙卫平提出的U型管五点定位操作法,“两节”组装弯管堆焊工艺……这些新方法攻克了困扰业界的管头误差难题,先后获得五十多个奖项。据统计,经阙卫平设计的下料方案,板材利用率达到95%。不仅如此,钢结构件生产的工艺和技能他也样样精通,在兰石集团工作的四十几年,阙卫平先后参与完成了近千台国内外重大型石化装备产品的划线、下料工作,用高超的技术和十足的耐心划好每一道线,产品主体合格率达100%,创下了四十余年“零失误”的惊人纪录。

2009年青岛兰石建成投产,阙卫平作为当时第一批骨干员工奔赴青岛。在青岛,从设备到团队,一切皆是从零开始。阙卫平不仅要保证投产产品的划线工作,还要负责培养新入厂的技工。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那个年代,学手艺就靠师父手把手地教。”阙卫平说,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对一”的培养效率赶不上企业对人才的高需求。阙卫平一刻也不敢耽误,兰石集团也专门为阙卫平设立了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到现在,阙卫平已经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了数百位徒弟,为生产一线输送了无数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在持续创新和不断探索下,阙卫平早已成为了装备制造行业的传奇,被誉为“中华第一尺”。他长期奋战在企业生产一线,先后参与完成了500余台大型加氢反应器、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等多项国家重大装备攻关项目的生产制造,带领团队测算出了大型四辊卷板机卷板碾长系数、优化了单节筒节开孔工艺、完成了最大直径板焊式加氢反应器的制作等,填补了多项国内产品技术空白。

面对无数荣誉,阙卫平并没有迷失自我,他坦言:“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过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要将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企业产生最大的效能。”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