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张尕怂:扎根在西北黄土地上做音乐

2022-10-14 16:02:55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13204200.jpg

他独自背一把三弦四处闯荡,用家乡的话唱家乡的歌,是中国目前最具乡土色彩的音乐人;他平均每年有超八十场的高质量演出,在海外及全国各地留下足迹;他以独特的“尕谣”式音乐风格,让西北的民间音乐艺术在主流音乐平台上大放异彩,深得观众喜爱。他就是民间小调收集者、生活观察者、天才创作者——张尕怂。

张尕怂出生于甘肃白银靖远县一个小村庄,父亲善唱秦腔,叔叔是当地乐师,对三弦、板胡等各种民间乐器信手拈来。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张尕怂自幼便跟着大人们,在庙会上一起唱“社火”、小曲,西北民间音乐就像是生长在骨子里的东西。

“我不能被人忘记,伴随我生长的这些东西更不能被人忘记。”即便如今他在很多大城市巡回演出,依然经常回到甘肃采风,因为这里才是他创作的源泉。从2008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在西北各地村落采风两三个月,至今拜访了数百位民间艺人,收集了大量快要遗失的西北花儿、小调、小曲儿、社火、贤孝、秦腔、陕北民歌等三十多种曲风、成千首民间歌谣和曲艺。

有网友调侃:“土到极致便是潮。”张尕怂一张嘴,就是家乡这片黄土地的韵味。尽管这种“土”的音乐如今看来很小众,但总有人会在熟悉的曲调和乡音里,听得黯然泪下。疫情期间,他创作的《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防疫农业摇滚》等作品,短时间内火爆全网,收获上亿点击量。国内外媒体亦竞相转载,成为现象级音乐作品。随后的专辑《土潮·张尕怂》揽获数项大奖,让西北的民间音乐艺术瑰宝在主流的音乐平台上大放异彩。

你看,那些传唱不衰的歌谣,都深深扎在它生长的土地上。甘肃这片厚土,就是张尕怂音乐的根。从曾经的籍籍无名到如今家喻户晓,张尕怂就像一个行吟诗人一样,边走边唱着乡土之歌,他说:“希望有一天我的歌能产生回响,把家乡的声音传遍世界”。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