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武维宏:桥梁界闪耀的西部之光

2022-10-14 16:03:44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13204151.jpg

2009年9月通车的祁家黄河大桥,是西北当时最大跨度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2013年建成通车的刘家峡黄河大桥,是世界首座钢管混凝土悬索桥桥塔;2015年建成的河口黄河大桥和2018年建成的西固黄河大桥,填补了我国8度以上高震区大跨度斜拉桥的空白……这些可载入甘肃桥梁发展史册的卓越成绩,桥梁设计出自同一个人——“全国交通建设工匠”武维宏。

武维宏,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桥梁技术研究所所长、首席设计师,2021年荣获“全国交通建设工匠”荣誉称号。

十年百人群像_武维宏(16852332)-20221013173543.jpg

在从事桥梁设计的30年里,他从一名测量工人做起,先后负责了甘肃省多座复杂桥梁的设计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甘肃省桥梁技术的发展,在钢管混凝土的应用、新型波形钢腹板钢混组合结构、桥梁抗震的研究和应用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他设计的祁家黄河大桥,是西北当时最大跨度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也是甘肃国道干线上最后一座渡改桥工程。大桥的建成通车,结束了黄河渡口摆渡带来的各种不便与安全隐患,也结束了夜间车辆无法通行的历史。

十年百人群像_武维宏(16852333)-20221013173546.jpg

2013年建成通车的刘家峡黄河大桥是武维宏主持设计的另一座大型桥梁工程。该桥为主跨536米的单跨桁式加劲梁悬索桥,这一跨度属西北第一。

“国内虽已建成千米级悬索数座,但该桥桥面在国内同规模桥梁中最窄,桥梁重量较轻,又位于库区,抗风问题非常突出。另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桥的两岸地震动参数还不同。”这些独特的条件给设计带来诸多困难,针对关键性技术问题,武维宏对多项科技进行了创新,后期将多项技术应用到同一座桥梁中,为世界桥梁史首创。该座桥的桥塔是目前世界上首座钢管混凝土悬索桥桥塔。该桥荣获2016-2017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十年百人群像_武维宏(16852334)-20221013173548.jpg

我省首座“智慧桥梁”桑园子大桥,是武维宏的又一杰作。

“该桥主跨为151+328+151米,是国内Ⅷ度以上地震区最大跨度分幅联塔斜拉桥,采用了国内最大的金属消能器。引桥采用了70m钢桁—UHPC桥面板组合梁,拓展了钢结构桥梁的应用新方向。”此桥梁充分利用BIM、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实行“BIM+全寿命健康监测+工区信息化管理+无人机”四合一智能化管控,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是省内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最多的桥梁。

当谈及这些年取得的亮眼成就,他说:“我的乐趣在工作中,献身大桥,痴心不改。”正是怀揣着这份执着追求,他以大桥架起通途梦想,用创新筑起具有甘肃特色的一座座桥梁,也收获了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交通“建设工匠”等荣誉称号,被交通界誉为“桥梁界闪耀的西部之光”。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