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赵灵英:城市“美容师”

2022-10-14 16:04:52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13204203.jpg

凌晨4点,空荡荡的道路上偶尔有几辆汽车驶过,赵灵英像往常一样走在去上班的路上,整个城市似乎都在等待着她和同事去装扮。

赵灵英是平凉市崆峒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承担着辖区道路的清扫和保洁工作。从十里铺到过店街,再到中山街……一把扫帚、一辆推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寒来暑往一身汗,春夏秋冬一身灰,雨雪冰霜一身水”是她的真实写照。

“要真正做好环卫工作真的不容易,我能够坚持到今天,靠的是身边人的理解和支持。”赵灵英说。1990年,19岁的赵灵英刚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了崆峒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道路清扫保洁岗位,一听要扫马路,她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正是爱美年龄的赵灵英,想着黎明时街道上可怕的寂静与黑暗,想着每天要早出晚归,还得与尘土、垃圾打交道,思想上很抵触。“尽管当时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最终还是被父亲苦口婆心地说服了。”赵灵英回忆说,刚上岗那阵子,她每天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生怕被熟人认出来。

赵灵英负责清扫的是平凉城区繁华的新民路、解放路等路段。这里人流密集,车辆繁多,铺面林立,垃圾量大。最初几天,干完活的赵灵英手臂又酸又痛,根本提不起来,双脚更是像灌了铅一样的沉重。“第一天上班,四点起床,当时不会扫马路,扫完都早上8点多了。”赵灵英说。就在要放弃的时候,父亲的一席话触动了她:“什么工作总得有人去干,扫马路虽说辛苦,但是绝不丢人。如果没有环卫工人,城市还不成了垃圾场。”后来,她慢慢想通了。

“既然选择了清洁工这份职业,就一定要干到最出色。”赵灵英开始和自己较劲。性格倔强的她身上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要干就要一天干得比一天好,一年干得比一年好,要用自己的劳动赢得别人的尊重。”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赵灵英长期坚守在环卫一线,急活难活抢着干,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城市的洁净美丽。靠着吃苦能干的品质,赵灵英把自己清扫的东西大街等路段扫成了平凉城区的样板路,最多的时候,一天清扫面积能超过一万平方米。

路越来越宽,赵灵英也从当初的青涩新手成长为骨干力量,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环卫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等荣誉。但荣誉并没有改变她的初心,担当了区域负责人的赵灵英更是以身作则,很多活她都是带头干、抢着干。工作之余,赵灵英还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为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奔走。在她的呼吁下,一个个功能齐全的休息室亮相平凉街头,当地700多名环卫工人有了遮风避雨、喝口热水的“暖心屋”。赵灵英说:“荣誉让我心怀感恩,觉得肩上责任更重了,我只想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让整个城市越来越好,这样心里才会越来越踏实!”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