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肖胜利:芯片“大王”

2022-10-16 22:08:37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16220412.jpg

从1969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永红器材厂算起,今年已经是肖胜利在这里工作的第53个年头了。从技术员、工程师、车间主任到厂长、集团董事长、新时代科技企业带头人,76岁的肖胜利与华天电子集团的员工们一路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西部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成功路子。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的前身是1969年在甘肃省秦安县建设的国营永红器材厂(国营第七四九厂),是我国最早从事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元器件研发、生产的半导体封装领军企业之一。虽然初期发展势头好,但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逐渐失去了竞争力,直至负债累累。

1994年,肖胜利临危受命,担任国营永红器材厂厂长。然而,当时的永红器材厂早已成为了一个“烂摊子”——债务过亿、技术落后、人才匮乏,职工连续3个月拿不到工资,生产经营难以为继,濒临倒闭……怎么才能让永红器材厂活下去,成为了肖胜利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上任伊始,他便深入一线,了解生产现状。充分考量后,肖胜利决定,将当时仅有的资金集中起来,投入发展集成电路封装生产线。为此,他还专门写了一篇题为《卧薪尝胆 背水一战 重振永红》的报告,坚定了全厂职工走出困境的信心,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为了扫清前进路上的障碍,肖胜利提出了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等八项具体措施。与此同时,他一边争取省市相关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一边引进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线。改革很快见到了成效,1998年,永红器材厂扭亏为盈,盈利1.7万元。这极大程度上鼓舞了永红器材厂全体员工的士气。在肖胜利的带领下,永红器材厂快马加鞭搞发展。2001年,企业组织实施了总投资1.39亿元的“表面贴装式集成电路封装生产线技术改造”国债技改项目,封装能力、封装成品率、产销规模、盈利水平均实现了大幅飞跃;2003年底,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7年11月,“华天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上市……如今,华天电子集团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集成电路封装基地,为“风云一号”卫星、“嫦娥三号”“天宫一号”“神舟”号系列飞船等多项重点工程提供过大量高品质产品。华天也从一家地方企业,迅速跃升为中国大陆第三、世界第七的芯片封装测试巨头。2021年,华天科技实现营收120亿元,使甘肃成为芯片大省的头号功臣。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企业保持稳步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肖胜利说。为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天水华天电子集团不断加大投入研发资金,力求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截至今年,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已通过科技成果、新产品(新技术)鉴定、新产品备案310项,拥有有效专利60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85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5项,注册商标34项。

如今,肖胜利仍然奋战在一线,他的梦想,是将华天打造成中国芯片封装行业的第一品牌。“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将集团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专业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他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