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潘从明:平凡中“淬炼”精彩

2022-10-17 10:26:46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16220408.jpg

他能准确把控万分之一的精准度,从铜镍冶炼“废渣”中同时提取8种以上的稀贵金属;他发明的“颜色判断法”被国内外广泛推广应用,主持研发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解决了传统工艺对复杂贵金属原料适应性差等难题,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空白,他就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

“我国贵金属资源仅占全球的0.39%,而90%的贵金属又存在于废矿渣里。我和我的团队所要做的,就是从矿渣里,把百分之一左右的‘宝贝’提取出来。”潘从明说。贵金属是精密电子、航空发动机、燃料电池等国家战略高科技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被用在导弹、卫星等装备和产品的核心装置上,是稀有的战略性新型材料。天宫升空,蛟龙下海,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这些大国重器,一旦缺少了贵金属,都将无从谈起。

从废渣变成贵金属,每一次提取都要经过20多道工序,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而技校铸造专业毕业的潘从明,面对贵金属提纯岗位,一开始可以说是毫无头绪,“作为党员应该成长在岗位、奉献在岗位,遇到艰难的任务应该冲在最前面。越难的技术,越应该带头去掌握。”于是,他从零开始自学,啃下120多本专业书籍。凭借坚持不懈地学习和钻研,潘从明围绕800多个方程式,不断推陈出新,最终完成各类创新项目228项,国家授权专利35项。

“创新是提升效益的最佳驱动力,而专注、坚持是创新的动力之源。”从业26年来,潘从明始终扎根贵金属生产一线。为了攻克创新技术难题,他日夜守在实验室,全身心投入技术研发。新型贵金属提取工艺、复杂铑铱物料分离精炼全新工艺、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这些科研创新成果也为推动我国贵金属冶金技术向高、精、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他先后培养了165名贵金属冶炼高级人才,指导博士4人、硕士16人。如今,潘从明将自己实际操作积累的经验编纂成30余万字的资料,将自己的“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和徒弟们。“我和团队赶上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好时候,从一线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潘从明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