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孙万仓:让老百姓的油瓶子里多装中国油

2022-10-18 15:23:05        来源:奔流新闻

“他的物质生活是一颗土豆,他的精神生活是一株冬油菜。”这是学生和家人给孙万仓教授的评价。

的确,在孙万仓教授的日常生活中,最爱吃的就是土豆。他的家里没有豪华的家具,没有时髦的电器,最显眼的就是一株株长在各类器具里的冬油菜。

他把家都当作了冬油菜的“试验田”,成功培育出能抵抗零下30摄氏度严寒的冬油菜品种,解决了我国北方冬油菜越冬问题,使我国冬油菜种植区向北跨越13个纬度。

甘肃农业大学的官网这样介绍孙万仓: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作物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农业农村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三熟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获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和奖励;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育成并大面积推广应用陇油系列冬春油菜品种20个,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制定行业技术标准2项……

这一系列荣誉和成果的取得,是他40多年研究冬油菜日复一日的付出。

1957年出生的孙万仓,儿时会宁老家吃饭缺油的记忆深深刻印于心,“一年到头只有几斤清油。”而他后来的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人们吃油难的问题。

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孙万仓考取甘肃农业大学,就读农学专业。毕业后,他就一头扎进油菜研究中……

他是我国育成抗零下30摄氏度极端低温超强抗寒冬油菜品种的第一人。

他首次育成我国北方强冬性冬油菜双低品种,加速了我省油菜优质化进程,助力甘肃迈入北方油菜生产大省行列。

他针对我国北方冬季农田闲置裸露及粮油生产形势吃紧等问题,提出“冬油菜北移”设想,并将我国冬油菜种植区由北纬35度的天水周边地区北移至北纬48度新疆阿勒泰等地。

在孙万仓看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落实‘藏粮于技’,关键在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据统计,孙万仓的冬油菜系列成果在2007-2019年累计推广6590.23万亩,其中2017-2019年累计推广面积2260.7万亩,新增总经济效益33.46亿元。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孙万仓说,北方有大面积的冬闲田,可发展冬油菜种植,不但能提高食用油自给率,也能够把北方一年一熟的种植模式,逐渐变为一年两熟或两年三熟,“使北方冬季闲置的耕地为粮油生产发挥更大作用,让老百姓的油瓶子里多装中国油。”

研究油菜40载,孙万仓已育成并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冬春油菜品种达20余个,抗寒性、适应性和丰产性一代强过一代。为解决我国北方冬春季农田长时间裸露、土壤风蚀严重的问题,极大提高了我国北方地区复种指数。

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孙万仓,依旧整天忙碌在试验田和工作室当中,决意让油菜花开遍祖国大地。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