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柴生芳:此木生芳

2022-10-27 11:09:31        来源:奔流新闻

4万多公里行程,足迹遍布临洮县323个行政村,走访和接待群众近5000人次,这是定西市临洮县委原副书记、县长柴生芳在脱贫攻坚战中留下的深刻印记。

1969年,柴生芳出生在甘肃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是家里第五个孩子。所谓"农民的孩子早当家",他和大多数农家孩子一样,在年少的时候便感受到了生活的重担。十年寒窗苦读,柴生芳收获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毕业之后,他放弃了大城市的繁华,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去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工作期间,柴生芳参与了甘肃省多项重大考古项目发掘,由于突出的工作表现,他获得了公费留学的机会,前往日本国立神户大学深造。在神户大学,柴生芳依旧勤勤恳恳地学习,先后获得艺术史学硕士和文化结构博士学位。

在学有所成的时候,柴生芳选择了回国。面对这样优秀的人才,各家单位都十分心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单位纷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一腔热血的柴生芳再一次选择了西部,回到了生他养他的甘肃。对于他的选择,许多人都不是很理解,但他的心却十分简单,他只是想为他的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出门招商、回家下乡”,回到家乡的柴生芳脚步一刻也不敢停歇,自担任临洮县长以来,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他就跑遍了全县323个行政村,行车总里程达4万多公里,日均行程近200公里,走访、接待群众近5000人次,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现实问题。4年时间里,柴生芳累计记写下工作日记28本、170多万字,大到千百万的项目建设,小到谁家想养几只羊,每一件事都关系着临洮老百姓的切实利益。“我能奉献给你们的,只有热血和汗水。”柴生芳说,除了外出考察、下乡调研,其他时间他都坚持吃在单位、住在单位、干在单位,把全身心都放在了工作上。  

2014年,柴生芳在北京出差时,医生查出他患有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劝他立即治疗,但他停不下脚步,8月15日,柴生芳像往常一样早上8点开始接待群众、处理汇报、下乡调研、召开会议……忙碌了17.5小时后,疲惫的他在办公室和衣而睡,但再也没有醒来。这一年,他45岁。

翻开柴生芳的每一本工作笔记,扉页上都写着“此木生芳”四个字。这是他的人生铭言,也是他短暂而又辉煌人生的真实写照。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