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高鹏:从农民到“工匠”的逆袭

2022-10-27 16:47:08        来源:奔流新闻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一名普通的“泥瓦工”到“金牌工匠”,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出身农民家庭的高鹏靠一双灵巧的双手创造出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80后”高鹏出生在甘肃会宁县白草塬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自小就体谅父母的辛劳,放学之后经常帮父母在田间干农活,在父亲那里他学会了“业精于勤”的道理。在学业上,他也是倍加努力,渴望有一天能走出农村,见识外面缤纷的世界。

1998年,母亲因病去世,让18岁的高鹏人生第一次有了选择题:继续上学,父亲一人之力很难维系他们兄弟二人上学的开销;辍学回家,成绩优秀的他将永远与大学无缘。

严峻的现实面前,高鹏选择了辍学,而后踏上了打工之路。

第一次来到省城兰州的他,成了甘肃建投七建公司建筑工地上的一名小普工。

普工是建筑工地上工资最低、劳动强度最大、工作环境最差、劳动技能要求最低的工种,但要干好这项工作,除了最基本的个人体能素质之外,还要眼急手快,才能应付得了三四个大工师傅的使唤。

高鹏干活从不偷奸耍滑。搬砖、拉砂浆,伺候大工师傅,经常手上磨破皮、脚上打水泡,也不叫苦,“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是高鹏最简单的想法。

在工地上干了21天后,高鹏领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资240元,“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当时点了一遍又一遍,欣喜得不得了。”

高鹏的勤奋踏实大家看在眼里。在一次选拔新青年技术工人培养对象时,他被选拔到瓦工班组,学习瓦工(砌筑工)技术。

从识图到放线,再到砌砖……看似简单的泥瓦匠工作,要学好并非一朝一夕。高鹏一遍不懂再学一遍,一遍不会再练一遍,上班时间弄不懂就下班再找师傅问,工作时间学不会的休息时继续拿废料练,就这样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到一年时间,他基本上可以独立操作了。

泥瓦工学会容易,学精却难。在建筑业,对砌筑工的要求有一套科学的考量标准,砌体垂直度、平整度、水平高低、门窗洞口尺寸、灰缝控制等误差均以毫米计量,超过一定的标准就需要重新返工。

在实际操作中,高鹏也出现过返工,但他不断吸取教训,一遍一遍地实践练习,终于掌握了过硬的砌筑工技能,他砌的墙平整、结实,操作面规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工友们亲切地叫他“行家”,他也成工地上抢手的“香饽饽”,身影经常出现在公司承建的多个重点工程建设现场。

参加工作近20年来,他先后参与了兰州大学综合科教楼、甘肃省政府综合办公楼、省政府中楼、甘肃省公安厅综合办公楼、兰州市公安局通讯指挥综合办公楼、锦江阳光酒店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其中,兰州大学综合科教楼工程获鲁班奖,时代广场工程获飞天奖。

此后,各项荣誉纷沓而至: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金牌工匠”等称号。2021年,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对他匠心筑梦的最高嘉奖。

高鹏说,从一名地道农民晋升为一名技工人员,一路走来离不开企业和社会的关爱。他将用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遵循七建企训“忠实稳健”,将“鲁班”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