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马思琪:用爱画下甘肃的美

2022-11-01 13:49:48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031204857_副本.jpg

近日,兰州一只船小学“90后”美术老师马思琪创作的黄河石飞天画火了。她的这一创意被奔流新闻独家报道后,登上微博同城热搜榜,#当黄河石遇见敦煌飞天#的话题阅读量达1200万+,她作画的视频被人民日报微博转发。“这是点石成金”“天然与艺术的融合”“满满的创意”……网友看后直呼惊艳。

从6岁起,马思琪就痴迷画画,经常在家里的墙上用粉笔进行涂鸦,但是父母却从来没有因此批评过她。那时她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能用自己的画笔帮助更多的学生实现自己的绘画梦。

“长得漂亮”“有艺术天分”是同事和朋友给马思琪的标签。2017年大学毕业后,她如愿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初登讲台,一切对她来说都是挑战。为了更好地讲好美术课,她的闲暇时间几乎被学习绘画及如何向学生教好绘画的事占满了。“让绘画成为一种习惯,让更多的人拥抱生活中的美。”马思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爱家乡、赞家乡、画家乡,展家乡,马思琪和其他老师一样,将对家乡的热爱融入到对孩子们的教育之中。日常教学中她会了解学生们的爱好,根据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进行引导绘画。学生有了浓厚的创作兴趣,自然会大胆创新表达。她也会带学生在户外开展教学,在她的悉心引导下,一草一木一花都是孩子们绘画最好的素材。

“我生长在黄河边,看着河水拍打着石头,脑海中便产生了在黄河石上绘画的想法。”马思琪告诉奔流新闻记者,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她知道在石头上作画的形式有很多,自己不过是挑选了最有代表性的敦煌飞天,想通过这种方式言传身教启发学生,也表达自己内心对于家乡的热爱,没想到视频成了最近网上的热点。

马思琪说,接下来还将继续在黄河石上进行创作,羊皮筏子、苦水玫瑰……更多的甘肃元素将会陆续与大家见面,以此来启蒙更多具有绘画天赋的孩子,同时尽自己的能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叶满山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