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赵满明:风雨邮递路

2022-11-02 09:44:30        来源:奔流新闻

早上5点,位于殷家城街道的乡邮政所准时亮起了灯,邮递员赵满明和往常一样起床收拾出发。

在庆阳市镇原县,当人们提及殷家城乡,都知道它是最偏远的乡镇。这里是典型的纯丘陵沟壑区,地处镇原县最北部,距离镇原县城约130公里。全乡8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村与村之间交通不便,用“九岭十八弯”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就是在这个鸡鸣闻三县之地,“80后”邮递员赵满明在乡邮政所一干就是19年。

赵满明就是土生土长的镇原县殷家城乡人,从小他就看到,群众获取外界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报纸书刊,而这些都是通过邮递员送达的,“每当看到身穿邮政制服的邮递员,我就觉得他们神气十足。”2003年10月,赵满明如愿以偿也成了一名邮递员,“虽然这里条件很艰苦,但我知道越是偏远的地方,邮递员对群众就越重要,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为父老乡亲提供最好的服务。”

赵满明负责的投递路段有机关、村部、学校、团体20多个,居民千余户,往返投递行程60公里以上,加上投递处理手续,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什么都能耽误,邮件的时限耽误不得。”在赵满明眼里,邮递员的工作无上光荣。十几年来,他的出勤率始终是百分之百,共投递报刊邮件240余万件,从未出过任何差错。“无论条件多艰苦,我都要保证每一份邮件按时送达。”赵满明说。时间一长,赵满明和他的摩托车甚至成了乡民们计算时间的参照物,乡民们常以“送邮递摩托车刚过”或“送邮递摩托车还没来”来判定当日的大致时间。

除了投递邮件,村民们的大事小事,赵满明也都放在心上。在他的摩托车上,经常会出现与工作无关的物品,有时是卫生纸,有时是瓜果蔬菜,这都是他帮投递区域内生活不便的群众代买的生活物品。“我每天都来往在镇上,帮他们代买是举手之劳。”赵满明说。

面对当地老百姓的农产品销路受阻的情况,赵满明还借助网络平台为他们推销。黄花菜、荞面、土鸡蛋、胡麻油、黄酒、羊肉……这些土特产源源不断通过邮政渠道发往全国各地。“我是投递员,也是一名党员,群众需要我,我就得好好干。”赵满明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