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翟宗亮:陇电“智造师”

2022-11-02 09:45:19        来源:奔流新闻

从人拉肩扛到智能化设备施工、从马车运输到重力索道运输,经过多年不断地改革发展和探索创新,如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甘肃送变电公司电建装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这背后,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翟宗亮。

1996年,翟宗亮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那时的电建装备技术一直被国外所垄断,价格也十分高昂。面对如此情景,翟宗亮怀着满腔热血,毅然决然地投身到了输电线路施工机具的研发和制造中。“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他把这句话当成了自己的追求,开始了长达26年的研发生涯。

“掌握新技术没有捷径,只有不断学习、潜心钻研。”翟宗亮一边自学放线施工技术,一边钻研输电线路施工机具的结构和运行原理,并利用各种机会开展现场试验。为了获取新产品在现场使用的数据,他经常深入施工一线,在通讯受阻的大山里一待就是三四个月;为了画图研究,他总是忘记吃饭,连走路时也要翻阅书籍,凝神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翟宗亮与其研发团队的日夜奋战下,2013年多功能牵引机研制成功;2016年“集控智能张力放线系统”搭载智能技术创新成果出炉;2017年牵张两场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远程集中控制装置的系列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新一代电力机械设备的研发带头人,翟宗亮总能把创新工作和服务施工一线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新技术和新元件的应用,研发出许多能够提升现场施工效率的产品。

在破解技术难题的同时,翟宗亮还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传帮带作用,带领团队在张力放线施工技术、设备等研发上不断突破。“每个项目的开展,取得成果不是唯一的目的,通过研发工作为公司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也是重要的使命。”翟宗亮说。在他的努力下,工作室的成员们不仅积累了专业方面的经验,还在创新创效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为施工一线服务。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主动选择技能岗位,将工匠精神永远传承下去。”翟宗亮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