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叶长炼:大漠深处的“沙葱大王”

2022-11-04 09:51:40        来源:奔流新闻

在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说起沙葱种植能手叶长炼,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二十座试验棚,十多年追寻路,他在大漠深处把“小沙葱”做成了大产业,实现了从传统农民到“沙葱大王”的华丽转身,也让民勤沙葱种植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

作为大漠深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叶长炼自萌生了把野生沙葱引种到自家田地的这个想法后,便四处搜寻沙葱种植的经验,拜访请教专家,了解反季节沙生植物种植情况。2008年,叶长炼在县乡技术人员的支持下,拿出家中的积蓄,搭建了10座日光温室,开始了沙葱种植的第一步。他一边种植搞实验,摸索掌握温室生产反季节沙葱的关键技术,一边示范给乡亲们做榜样。他采用冷刺激的方法成功破解了沙葱冬季休眠的难题,在日光温室安装喷灌设施,形成“人工降雨”环境,种出民勤历史上第一棚“家养”沙葱,创出冬春日光温室栽培、夏秋陆地栽培循环交替种植的路子,达到一年四季种植,常年供应的目的。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学会了沙葱种植技术,沙葱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但叶长炼却并没有满足。2009年,在他的牵头组织下,一个专业型生产日光温室沙葱的合作社——民勤县长炼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起来。后来,还注册了“漠上花”沙葱商标,取得了沙葱绿色产品认证,建立了沙葱培育基地。如今,八一村累计发展温室沙葱400座560亩,露地沙葱500多亩。八一村沙葱种植基地已成为西北五省区最大的沙葱人工繁育基地。合作社的沙葱不仅在周边的金昌、右旗、武威、兰州等城市畅销,还远销北京、广州。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花甲之年的叶长炼,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野生沙葱的人工驯化、反季节种植、种子培育、规模化种植、科技推广和产业化示范引领。随着沙葱产业的逐步发展壮大,叶长炼成了远近闻名的“沙葱大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叶长炼说,这句话说到了他的心坎里。“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我们就是要做出好产业,引入好的种植技术,不光做给大家看,还要带着大家干。”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