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张巧花:巧手种出“幸福花”

2022-11-04 09:53:15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103214821.jpg

从困难户到产业带头人,从贩卖马铃薯到创办合作社,十多年来,她自主创业、努力奋斗、不断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在黄土地里种出了“幸福花”。她,就是定西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巧花。

张巧花是定西安定区石泉乡土生土长的农民,自小家境困难。2008年,她的丈夫不幸患上了脑梗,成了二级残疾,她只能一个人拉扯孩子们,日子过得艰难,但生活的苦难却磨砺出她坚强自立的性格。她虽不善言谈,却对马铃薯情有独钟、如数家珍。于是在和家人商量后,张巧花借贷筹集了20万元资金,从事马铃薯经销生意。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她走南闯北将马铃薯购销市场扩大到内蒙古、宁夏、云南等省区,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马铃薯经销大户。

一人富了不算富,生活境遇转好后的张巧花萌生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想法。2015年6月,她联合石泉乡5户农户,入股成立了集农资商品供应、农副产品种植、购销为一体的定西瑞源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入股分红、农机服务、吸纳务工、保底回收等形式,带动了石泉、凤翔、内官等3个乡镇的农户1320户加入其中。

为了进一步打开市场销路,她通过学习在网上注册了淘宝号,通过淘宝平台销售马铃薯1万多箱。同年,她又在定西亨泰花园开设了“高原好食材体验馆”,将合作社生产的马铃薯、小杂粮和定西市的各类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和了解当地农产品。

随着合作社壮大,乡亲们的收入也跟着提高,但张巧花并没有满足于此。她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发展自己的有机农产品,她说:“我们就是一线种地的农民,我们不在源头上把好质量安全关,谁来买呢?”通过不懈努力,合作社生产的马铃薯于2018年6月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在2019、2020年的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连续两年荣获马铃薯金奖。2020年合作社生产的马铃薯纳入了甘肃“甘味”农产品,并走进新华社助农平台销售,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巧花坚信这句话,因为奋斗带给她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也带给她满满的收获。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