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崔增团:甘肃土肥水技术领军人

2022-11-04 15:51:15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103233457.jpg

甘肃省耕地质量建设管理总站站长崔增团,是我省土肥水技术推广工作的领军人。35年来他走遍了陇原大地的山山峁峁,将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带到了田间地头,为甘肃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崔增团,对农业有着特殊的感情。1986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崔增团自愿申请来到甘肃。针对甘肃水资源分布时空不均、十年九旱的现状,他积极开展研究农业高效节水工作。通过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他提出了甘肃中东部旱作区“集”水、河西走廊及沿黄灌溉区“节”水、南部山区“截”水的甘肃节水农业发展思路,为农业节水找到了突破口。

“覆盖抑蒸、地膜集雨、垄沟种植、增温保墒”为一体的具有明显抗旱增产多重功效的全膜覆盖双垄面集雨沟播技术,就是崔增团和团队发明探索出来的,这一技术可使亩增产30%以上。尤其在大旱之年更显技术优势,为甘肃的粮食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如今在甘肃年推广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并在全国北方同类地区得到了大面积应用。

在旱作区取得技术突破后,崔增团又在灌区探索节水农业新技术。经过多次试验示范,他创新出了“膜下滴灌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和“垄膜沟灌”等高效农田节水技术,年推广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崔增团还带领年轻团队探索出了“增”“改”“提”“防”四大沃土技术模式,试验研究出了测土配方施肥、盐碱地综合改良、秸秆还田快速腐熟、畜禽粪便资源肥料化利用、新增耕地快速培肥等“四大”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模式,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0亿亩以上,使我省耕地地力提高了0.5个等级,化肥使用量实现了“零增长”。

“作为一名农业技术工作者,能把好的技术推广到农业生产中并见到效益,是从事这项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在科研之余,崔增团十分重视土肥水队伍体系建设和注重科普知识宣传。先后培训基层技术骨干1.43万人次,直接培训农民121.29万人次,培训种植大户及科技示范户4379户,极大提高了广大农民科技素质,为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