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十年百人群像丨马志祥:前进村的“好当家”

2022-11-10 14:39:14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109182405.jpg

56岁的马志祥有两个身份,他既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又是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谈起他,村民们记忆最深的就是,他在担任村支书带头发展奶牛产业的时候,拍胸脯向大家承诺:“亏钱算我的,赚钱大家分!一人独富不如大家共富。”

马志祥多年前就是前进村远近闻名的企业家,他先后创办农副产品经销公司、金张掖酒厂等企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自2001年担任前进村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他带着村民建造蔬菜日光温室、栽植大棚红提、发展现代化奶牛养殖,走上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前进之路”。

2008年,全国乳企发展遭遇“寒冬”,市场嗅觉敏锐的马志祥却从危机中发现商机。他想在村里办奶牛养殖场,一开始村民心里都没底,面对大家的观望和疑虑,他只好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他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个人名下的两家公司作为抵押贷款,先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起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实现“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目标。村民们看到成果后,纷纷加入进来。经过多年的打拼,他带领创办的前进牧业,现已成为甘肃养殖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带动能力最强的奶牛养殖企业。

一家富不是富,区域富不够富,带动富才能共奔富裕路。马志祥带领前进村通过支柱产业培育,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以此为新起点,马志祥又开始了新的更大格局的谋划:要让“产业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民兄弟,实现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小康。于是,他将“前进模式”复制到东乡,吸收24个村、18个专业合作社入股2100万元,带动2689户农户通过肉牛养殖脱贫致富,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是马志祥的崇高追求。他曾说,当村干部“不亲民即是无情,不为民即是无德,不富民即是无能”。而这样的使命也迫使他不得有丝毫懈怠,随时处在一种整装蓄势待发的状态:要把前进村的事业做大做强,把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立好,把“奶瓶子”牢牢攥在自己的手里。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钟文静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