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兰州:加强湿地保护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06-22 11:24:18        来源:奔流新闻

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简称《湿地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意味着湿地保护有上位法可依、违法占用湿地处罚有标准可循、湿地保护制度更加健全、法律责任更加明晰。

有法可依,《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

上世纪末期,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湿地保护方面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湿地被大量占用,乱挖乱建现象非常严重;湿地内乱排放污水,倾倒垃圾,污染加剧,脏乱差现象严重地影响了湿地生态效益;湿地面积逐年缩小,功能逐渐衰退。

《湿地保护法》是我国首次就湿地保护进行立法。《湿地保护法》从湿地资源管理、湿地保护与利用、湿地修复、监督检查等方面为湿地保护提供了具体、明确的法律保证,作出了新时代湿地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兰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管理科张喆表示:“近年来,兰州市经过调查摸清了湿地资源的家底,掌握了基础数据,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实施了银滩湿地、滩尖子湿地生态修复等项目,现已进入全面保护阶段。”

近年来,兰州市先后出台《兰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兰州市市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兰州市湿地监测评价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湿地保护管理的职责和保护的内容,主要区域湿地调查监测体系初步形成,完善了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根据兰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数据,兰州市(包含兰州新区)共有湿地面积5.73万亩。

护好湿地生态 呵护生物多样之美

“近几年兰州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来兰的候鸟越来越多。我们喜欢摄影的人经常会在银滩湿地公园拍一些鸟类,冬天可以拍到白鹭、鱼鸥,春天有蓑羽鹤、灰鹤等,是个拍摄的好地方。”市民王先生正和朋友架着专业的设备进行拍摄“今天我们来转转,拍点这里的绿头鸭、鸳鸯。”

在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了人们口中有小清新风的网红打卡地,也是休息、健身、纳凉、拍摄的好去处。公园以水景作为核心景观,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使公园内植物、水鸟及水达到生态平衡。公园北侧与北滨河路游览道相接,南临黄河,东西两端是以自然过渡的河滩为界有着兰州“城市之肺”的美誉。

“我们计划对园区进行改造提升,进行木栈道、景亭、连廊、护栏等基础加固、翻新维修,水生植物恢复及基础设施修缮等内容。”银滩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明侠说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公园整体生态环境,今年实施了银滩湿地公园一期提升改造项目,引进栽植秋季开花的粉黛乱子草和蒲苇1万余株,实现三季有花的观赏效果,在靠近水边区域设计阶梯状种植,种植千屈菜、金叶伏加草及再力花,有效防止土地滑坡,改善斑秃现象。对湿地公园内人工湖及连通渠系进行清淤疏浚,维修进、出水口闸门等公园绿化设施。在湿地公园3号门到5号门间约900米石墙旁,栽植五叶地锦和藤本月季约2万株,现已开花并攀援上墙,远看宛若鲜花砌成,成为了特色“花墙”,为湿地公园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同时,引进养殖了鸳鸯和赤麻鸭28只,增加了水禽品种,更好地吸引了游客的眼球,计划将于7月份继续引进40只鸳鸯,供游人观赏。

兰州已成候鸟迁徙越冬的首选之地

黄河兰州城区段沿线分布有大块湿地10余处,近年来,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结合河道健身步道建设,系统修复治理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湿地,完成马滩、滩尖子湿地建设及提升改造,正在实施天水路高速桥至南河道入河口湿地修复治理项目。今后拟分步实施马滩、崔家大滩、十里店、徐家湾、小西湖湿地生态修复治理。建设内容为滩地整治、湿地生态修复、生态驳岸、绿化种植、生态绿道及配套设施等。

随着黄河沿岸湿地生态日益改善,黄河沿岸已成为候鸟迁徙越冬的首选之地。目前,冬季有大天鹅、普通燕鸥、渔鸥、棕头鸥、大白鹭、苍鹭、白尾海雕、普通鸬鹚等多种迁徙候鸟在黄河沿岸栖息越冬,春季则有如蓑羽鹤、灰鹤、黑鹳等候鸟迁徙经过并停歇补充能量。另外,还有赤麻鸭、白骨顶、黑水鸡、黑翅长脚鹬、绿头鸭、斑嘴鸭、风头等50多种湿地鸟类栖居于兰州各大湿地。

甘肃省湿地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师范大学赵成章教授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兰州,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保护工作。一是要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完善湿地分级管理体系,明确各县(区)湿地总量管控目标,建立协同高效的湿地保护管理机制,实现全市湿地提质增效,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二是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提高全市湿地保护率。采用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着力解决湿地景观破碎和湿地功能退化的问题。采用污染清理、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河湖水系连通、植被恢复等手段,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三是完善湿地监测网络,常态化开展湿地生态环境监测,建立市级湿地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四是积极开展湿地碳库和碳增汇评估工作。五是推进湿地保护法规政策和制度建设。完善湿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编制湿地保护修复规划,严肃惩处破坏湿地行为。”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玄丝雨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