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一架绣绷十指春风,东乡刺绣改变了她们的命运

2022-06-23 18:57:47        来源:大陇网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我们常说的“非遗日”。有这样一个“非遗”,它不仅传承着文化记忆,还让当地人的生活因之变得更好!它就是“东乡刺绣”。

一架绣绷十指春风 刺绣改变她的命运

“东乡刺绣”源于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是一项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曾一度藏在深山无人知。有人说,大山里的孩子谈“梦想”就是一种奢侈,但在郑麦麦的心中,刺绣一直是藏在心里的“梦”。

在东乡偏远的山区里,郑麦麦跟众多同龄的东乡女孩一样早早嫁人,之后的生活就是侍奉公婆,照看孩子。由于丈夫和公公都身患疾病,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繁重的农活压在了她瘦弱的身子骨上。面对给孩子买个书包都为难的窘境,郑麦麦经常夜不能眠,瘦弱的她不得不摆起爆米花、烧烤摊点,以维持生计。即便冒着严寒酷暑、没日没夜地忙碌,每月的收入还是不足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2017年,当地妇联组织了第一次刺绣技艺培训。郑麦麦尝试着报了名,绣了一个有着牡丹纹样的香包,在众多妇女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不仅拿了第一名,还获得了300元的奖金。这是第一次,郑麦麦用自己心爱的东乡刺绣换来了收入,也再次激发了心中埋藏多年“梦想”的种子:“没想到小时候跟妈妈学的手艺,有一天还能挣钱,就像做梦一样。”

2020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东乡县落地了东乡刺绣产业综合枢纽(下文简称刺绣枢纽),总面积达1125㎡,集生产、运营、培训、展示、交流为一体,是展示东乡文化和扶贫成果、东乡刺绣产业的示范和交流体验基地。同时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实训基地开设了针对东乡刺绣的第一期就业培训。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还联合东乡刺绣带头人马箫箫成立了刺绣产业公司甘肃塞昂文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塞昂文旅)。

郑麦麦心动不已,很想报名参加,但是家里老人并不同意,觉得女人就是“看孩子种地”,不该出去抛头露面。为了说服丈夫和长辈,她软磨硬泡了很久,常常说得眼泪掉下来,“其实就是想证明自己的实力”。

进了培训班后,通过描样、改良刺绣到工法各个方面的学习都让郑麦麦收获良多:“以前都是自己随便绣、没有章法,现在才知道刺绣有这么多针法,一针一线可以绣出这么精美的图案,学到了很多新的技能,也更加坚定了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的念头。”

通过培训,东乡妇女们学会的不止是刺绣技能,更重要的是关于生命的态度——自主、自强、自立、自尊。

如今,郑麦麦既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东乡刺绣梦想工坊的技术骨干、城南社区绣娘中的老师。“每天干完农活、家务就去工坊做刺绣,现在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呢,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再也不用伸手要钱了,这种感觉真好。”郑麦麦说道。“我不再是只会做家务的主妇,是绣娘的身份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

乡村振兴非遗同行 塞昂花儿凝聚助力    

2022年6月11日,塞昂文旅在刺绣枢纽开展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乡村振兴非遗同行 塞昂花儿凝聚助力”为主题的趣味刺绣非遗体验活动。东乡刺绣非遗文化传承人马阿西也以及30多名城南社区的绣娘参加活动。

活动上,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妇联主席马兰花就近年来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和刺绣带头人马箫箫对东乡刺绣产业发展的推动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和认可。她鼓励当地妇女们积极参与到东乡刺绣文化的发展中来,为东乡非遗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乡村振兴非遗同行 塞昂花儿凝聚助力”主题活动

塞昂文旅向东乡资深刺绣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人马阿西也老师发放了爱心激励金,并开展竞速剁绣有奖活动。最终十名绣娘脱颖而出,获得了精美的礼品。

2018年开始,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始帮扶东乡刺绣发展。几年下来,绣娘刺绣水平大大提升,刺绣产品上新升级,逐步打造出自有品牌“塞昂花儿”。截至目前,已采购、帮销近13万件刺绣产品,总价近270万元。碧桂园及国强公益基金会始终在探索非遗传承与现代商业相结合的公益模式,让传统手艺焕发新时尚之路,助力“东乡刺绣”走出大山。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