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网络中国节·七夕】“乞巧”做品牌 陇南西和县助力群众就业稳增收

2022-08-05 13:16:37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在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仍原汁原味地保留着七夕“乞巧”习俗,由此形成了一年一度的“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近年来,当地以乞巧传承文化为抓手,创建了“乞巧嫂”“乞巧妹”“乞巧驾驶员”等劳务品牌,让群众就业身影遍布全国各地,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随着“乞巧”劳务品牌的发展,该系列品牌务工人数已占西和县年均务工总人数95%以上。据悉,“乞巧嫂”“乞巧妹”“乞巧之乡”“乞巧驾驶员”等劳务品牌从注册起,多年累计向上海、北京、浙江、甘肃、江苏等省输出约15.6万人次,月均收入4000元以上; “乞巧汉子”“仇池建筑工品牌”等劳务品牌,从成立之日起,累计向浙江、江苏、北京、上海、新疆输出约10.9万人次,月均收入3500—8000元左右。

同时,为保障“乞巧”系列劳务品牌发展,西和县出台了就业培训、基地培育、扶持创业、权益保障、政策托底等一系列的政策,让“乞巧”劳务品牌在发展中成长,输转劳动力也由“量”向“质”提升。仅2021年西和县就开展各类农民工培训1万人次,务工人员就业达11.85万人,组织输转9.48万人,组织化输转率达80%,体现了西和人巧在手、巧在心,巧在坚定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