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看兰州三滩的蝶变 从“冷清郊区”到“繁华新城”

2022-09-01 09:59:10        来源:奔流新闻

宽阔平坦的街道,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气渐旺的商圈……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迎门滩、马滩、崔家大滩,兰州人俗称的“三滩”地区迎来快速发展,从昔日的“冷清郊区”蝶变为“繁华新城”,汇聚起了兰州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01
过往

在兰州,不少地方因“滩”得名,雁滩、马滩、崔家大滩……一个个鲜活的地名,让兰州这座被黄河灌溉着的城市形象尽显。与城关区的雁滩相比,同样被黄河滋养着的七里河“三滩”地区,曾经略显寂寥。

在崔家大滩人的记忆中,“三滩”一带一直都是兰州市的“菜园子”。“黄河水冲刷出来的‘崔家大滩’过去曾经是良田,超千亩的土地,每年蔬菜产量都近千万斤,被兰州人称为‘菜园子’。”崔家大滩社区党支部书记崔会林告诉奔流新闻记者,直到城中村改造前,这里的居民都是地道的菜农,住在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种菜、卖菜年年循环往复。而整个“三滩”地区也被大片的菜地分割成大大小小的不规则形状。

家住银滩花园的居民李琦是土生土长的马滩人,她告诉记者,记忆里,童年时自己的父辈还是地道的农民,曾经以种菜为生。而现在他们全家都搬上了楼房,家乡也早已变了样。来到兰州“三滩”地区,这里早已高楼林立,霓虹闪烁。新开发的住宅楼和写字楼鳞次栉比,时尚的建筑和悠悠黄河水交相辉映,见证着一片新土地的焕然新生。

02
蜕变

“两山夹一河”的地形,让兰州的每一寸土地都显得尤为珍贵。近年来,迎门滩、马滩渐次被开发,褪去了浓重的乡土气息,崔家大滩也紧随其后,成为兰州城市更新的新场景。

2019年5月24日上午,兰州市规划中九纵主干线之一的深安大道通车,和深安大桥实现了连通。路和桥连在一起仿佛打通了七里河、安宁、西固三区的“任督二脉”,为这三个区的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便利了“三滩”地区组团发展。

对于家门口的变化,居住在这里的住户最有发言权。

“三滩中发展最早的是迎门滩,而这几年变化最大的则是崔家大滩和马滩。”在崔家大滩长大的居民崔女士,对兰州三滩的变化感受颇深。她回忆称,崔家大滩从2013年前后开始开发,随后,老街坊们也大多搬到附近的苗圃花园小区,可即便是搬上了楼房,大家的情谊还在,也都希望家乡能越变越好。“刚开始开发那几年,我们也经历过门口堆满了建筑垃圾,凹凸不平的地面一眼望去只有杂草和空地的尴尬局面,也让我们这些一辈子在这里生活的人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崔女士说,但是十年间,多个品牌地产陆续入驻开发,备受市民关注的兰州奥体中心于2018年动工建设,周围的路越修越好,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从此之后,一个新的城市中心开始展现。

而近年来,随着兰州老街和兰州奥体中心相继投入使用,住在这里的人感受也不断升级。

陈师傅是七里河环卫局的一名垃圾清运车司机,曾经负责大滩社区的垃圾清运工作,虽然不是这里的住户,但他对这片土地也有着浓厚的感情。“过去几年修路、拆迁,一遇到下雨道路泥泞不堪,而随着奥体中心的完工,周围的环境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03
拓展

十年巨变,一路奋发。

2019年以前,兰州奥体中心所在地块还是一片荒芜,现如今已经成为兰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每当夜幕初上,奥体中心交织着五颜六色的灯光,点亮兰州的夜空,活力四射,增添了整个城市的魅力。即将开幕的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兰州“城市变大了,变美了,环境变优了!”

“三滩”地区是兰州市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的接壤地带,独特的区位条件决定了三滩地区具有“北依黄河、西接西固、东连城关、南靠西津路”的独特优势。

按照兰州城市规划,马滩将打造成旅游集散中心,已经开业的兰州老街、正在建设的甘肃简牍博物馆,是马滩成为兰州市新的商贸文旅中心的重要引擎。另外,轨道交通一号线的顺利运营更是为这里的发展装上了助推器,引流配套加上推流配套,“三滩”地区发展有目共睹。

兰州市的“三滩”从一片片的滩涂之地起步,在十多年间宏图漫卷,勾画着更美好的明天。

与此同时,兰州也在积极申报国家第二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全面开展雁滩区域城市更新试点示范行动,加快伏龙坪、华林坪、五星坪等片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南河新村、五泉下广场、中山路片区等城市有机更新改造项目。加快推进“读者印象”精品街区和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全力打造“网红中山桥”版精致兰州生活圈……

兰州,正以奔跑的姿态,系统推进着城市蜕变更新。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熊园

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裴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