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甘肃唯一!话剧《八步沙》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2022-09-07 09:50:08        来源:奔流新闻

9月1日,备受期待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八步沙》,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作品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将于9月8日晚7时30分通过线上展演方式,与广大观众相约“云端”并展开文华大奖的激烈角逐。

舞台艺术诠释“八步沙”精神

话剧《八步沙》根据中宣部命名“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集体——甘肃武威古浪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真实事迹创作,以舞台艺术再现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创排之初,在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武威市古浪八步沙林场和民勤治沙基地,对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感人事迹和我省治沙成就进行深度挖掘,几易其稿完成了剧本创作。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不仅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时代精神的传承者,也是甘肃文艺创作的宝贵财富。该剧特邀二级编剧杨晓文、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周琪担任编剧,同时特邀一级导演由二群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康爱石、祁宝泉、常贵顺等老艺术家领衔主演。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全剧紧紧围绕“八步沙”第一代治沙人的治沙经历,凸现“六老汉”艰苦奋斗的拼搏历程,生动诠释了 “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八步沙”精神,展现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风骨,剧中既有生动感人的故事,又有诙谐幽默的笑点,更不乏令人感动的“泪点”,通过“六老汉”为了生存与沙漠抗争,最终取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筑起一座时代楷模的不朽丰碑。

打磨提升冲击“文华大奖”

去年7月,话剧《八步沙》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全国50部在京展演的剧目之一亮相北京天桥剧场,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对剧目质量和舞台呈现给予充分肯定,中央各大媒体对演出盛况争相报道,好评如潮。今年8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名单,话剧《八步沙》再度入围终评作品名单,成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剧目。

为了全力以赴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召开话剧《八步沙》参评演出推进会,要求全体演职人员以“八步沙”时代楷模群体为标杆,弘扬楷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精益求精再打磨、再提升,力争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舞台上发挥最佳状态,展示甘肃文艺工作者的崭新风采,同时将该剧打造成展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文化名片。

从8月9日起,《八步沙》剧组所有演职人员进行闭环管理,对该剧进行全方位地修改和打磨。甘肃省话剧院院长刘宁告诉记者:“我们对音乐、台词、舞美等细节逐一进行精细打磨,使台词更加凝练精准化、人物出场设置更加清晰,在舞美设计上,对部分场景进行重新制作,个别角色的服装更加具有年代感,尤其是在尾声部分将之前的一代人增加为三代人同台,让八步沙‘六老汉’的当代愚公精神代代相传的理念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总之,经过全体剧组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将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展现出一部更加震撼人心的《八步沙》。”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大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项。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行展演,包括文华奖参评作品58部(台)、特邀剧目26部(台)、群星奖参评作品100余个,同时还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展览,以及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等活动。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平丽艳

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高星伟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