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黄河一级支流雷坛河不再黑臭

2022-09-13 15:08:28        来源:新华网

雷坛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在甘肃省兰州市汇入黄河干流。这条曾让周围群众避之不及的黑臭水体,如今已告别黑臭。

过去,由于下游人口密集、基础设施落后等原因,雷坛河污水横流、垃圾遍布。尤其在夏季,臭气熏天,蚊蝇成群,沿河居民苦不堪言。2018年,雷坛河的洪水冲毁了新建的污水管网,进一步加剧了污染。

2020年3月,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开工。2020年12月,工程全面竣工。工程设计日收集污水能力5000立方米,共安装排污管网42.18公里。

“受地形限制,排污主管道沿主河道布设,设计管道埋深距河床2米以下,防止管道被洪水冲毁。向河道直排的517个排污口,通过涂塑防腐钢管将污水引入主管道。钢管上包了保温层,能避免冬天冻管。”兰州市七里河区水务局综合办主任侯孝强说。

雷坛河两岸的污水通过管网统一收集处理。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收集后的污水汇入城市污水主管网,经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后,达标排放。

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项目负责人童富业介绍,项目完工后,设立了两年的质保期。工作人员每半年巡查一次,解决管网堵塞等问题,避免黑臭水体反弹。今年6月,工作人员再次对雷坛河全线排查,新接入雨污混流管口8处。

经过治理,雷坛河终于不再黑臭,氨氮、溶解氧、氧化还原电位等指标达标。

“黄河干流的水质也越来越好,稳定保持在Ⅱ类水。今年第二季度,水质达到Ⅰ类,这在过去是少见的。”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七里河分局水办主任张亚丽说。

这是4月25日拍摄的黄河干流兰州段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过去,雷坛河又脏又臭,人离河远远的,不敢到河边去。现在环境好了,常在河边散步,人与河变得亲近了。”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镇后五泉村村民杨正喜说。(记者张玉洁)

  • 相关新闻